“科研工作标兵”李哲:既是“挖井人”,也是“引路人”

  • 2021.09.29
  • 作者:学生记者 侯羽中 杨巧玲 林文新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十年筚路蓝缕,一路风雨兼程,他未曾放弃。他是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李哲教授,2011年作为优秀博士引进到我校工作。带领“科研平台建设”从“无”到“有”,为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倾注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初见李老师,气质儒雅,待人温和。跟随他的脚步,我们来到了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的办公室,房间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中,一段有关研究中心的往事从他的口中娓娓道来。

李哲

埋头苦干,只为“开局”

刚进入学校工作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困局”,当时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科研设备不足以支撑前沿科研工作的开展。李哲说:“搞科研平台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艰难的任务,很多人对此望而却步,但是想吃水先要挖井,只有平台搭建起来,师生的研究势头才能被激起,研究成果才会不断涌现。”此时的李老师,意气风发、满腔热血,撸起袖子便要干这常人不敢干的事,这一埋头便是三年。

2011年至2014的三年间,李哲以实验室为家,三餐四季大部分时间都与科学仪器为伴,奔走于全国各地拉合作、找人才,甚至远渡重洋,将在日本做研究的老同学挖来学校搞平台建设。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正是这种热爱科研的信念,支撑他走过了平台创建初期艰难的日子,而岁月也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采访过程中,看似年轻的李老师,头发竟已半数斑白,每一根白发似乎都在讲述着他的坚守和付出。终于在2014年,云南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及低维材料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建成。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重点实验室建成之后,先后有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科研人员来我校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室连续两年获得云南省科技厅大型仪器共用合作的奖补。

李哲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2011年到2021年的十年间,李哲带领团队先后组建了云南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及低维材料重点实验室、曲靖师范学院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等重要的科研机构,以此为依托,李哲及其团队在新型磁性功能材料的探索与设计方面所取得的一些原创性科研成果,填补了我校在相关领域前沿科研成果方面的部分空白。

不负热爱,力创“续集”

在同学们心中,他是严师,亦是挚友;在同事们眼中,他是领导,更是榜样。愈是耀眼,愈是重任在肩。十年来,李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自我更新与进步,指导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国际主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中科院JCR一区收录论文1篇,二区收录论文7篇。所指导的研究生5人获得硕士学位,1人获得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及人才计划7项,市厅级项目1项。对于李哲来说,“搞研究是一份需要灵感的工作,只有练就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热爱自己的研究领域,才能将灵感转化为成效”。

采访结束后,看着窗外的蓝天和白云,李哲感慨:“十余年了,还是一样的湛蓝和洁白……”和这蓝天白云一样的,是李哲十三年来的初心不改,潜心科研。

2020年7月,李哲从研究中心转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作,开启了一段新征程,现在他正努力践行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的办学思路,力争开辟学科特色与地方产业协同发展的“产学研”新途径。

李哲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