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检查指导工作

  • 2021.09.30
  • 作者:崔金宁


  • 来源: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 点击次数:

为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9月27日至29日,副校长张永刚带队检查2021年申请认证的6个师范专业自评报告撰写、相关材料的准备及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情况。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和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参加检查工作。

张永刚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和教师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和指标内涵,对自评报告认真修改,严格审核把关,把专业建设的成效、特色、亮点展现出来;二是学院要加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要齐抓共管、分工负责,成立师范专业认证专项工作小组,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提高学院师生的认知度、认同度、参与度和配合度,举全院之力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三是各学院要进一步做好专业认证材料准备工作,各专业要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统一格式,做好支撑材料和专家案头材料的编排工作;四是要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课堂教学要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认证专业要做好考试方式改革,以考试方式改革为抓手促使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以考定教;五是要抓好“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的落实,组织安排好实践教学,深入开展见习、实习、研习的全程实践教学活动,并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集全院之力推动教学改革;六是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学院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学院之间要加强沟通,各公共课开课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认证专业提供所需佐证支撑材料;七是各职能部门要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加大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在业务、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认证工作顺利开展。

各学院负责人分别就专业自评报告撰写修改程度、认证工作进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汇报。

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就各专业在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自评报告的修改完善进行反馈指导,就协同育人机制的落实、认证氛围营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