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标兵”司杨:让课堂有趣有料、有益有成

  • 2021.09.28
  • 作者:学生记者 王琳霞 姜余芹/文 邹彩青/ 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2021年,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教师、物流管理系主任司杨来到曲靖师范学院任教的第十年。十年来,用学生们的话说:“他只要往讲台上一站,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堂有趣的课。”

司杨

走到约定的采访地点,刚结束课堂的司老师正等我们,阳光的笑脸,饱满的状态,是对司老师的初印象。想来刚刚结束的课堂,老师是很开心的。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了本次采访。

以满腔热血,换一堂“双向奔赴”

“司老师,如果要给十年来的教学确定一个主题的话,您觉得会是什么?”

“教学需要双边互动、良心互动,注重师生共创、成果导向。”

没有教师课前的认真准备、辛勤教学,是不完整的课堂;没有学生课上的积极反馈、活跃互动,是了无生气的课堂;先完善自我,再要求学生,是司老师在教学中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充实,是司老师对自己一贯的要求。在这一场“双边互动”中,他站在讲台上源源不断为学生输送知识与经验,用心启迪学生智慧、点亮学生思维火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16项校级立项,其中5项获省级立项,成效显著。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意、创业”等创业计划大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他启迪与激励学生,为学生带去无限憧憬……而这一切的来源,如司杨老师所言,“要及时回应学生抛来的问题与反馈,察觉学生的灵感,帮助与督促他们将好的想法落地实施,是自己在教学中一个较深的感触和体会”。十年间,他与学生,互相启发、共同创造,以彼此的满腔热血,完成了每一堂“双向奔赴”。

课堂上的司杨

知行合一,构建“铁三角”

“司老师,您认为对大学老师来说,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把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有机融合在一起,以科研带动教学、反哺教学,将教学与科研成果运用于地方、服务地方。”

于司老师而言,做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专业,以自身专长去服务社会,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而这成就感的背后,是学生们所好奇的“一天到晚在办公室的司老师”用休息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换来的。对创业园部分项目进行指导,超额完成科研工作量……持续开拓创新、不断突破自我,是十年来在这一岗位上的真实写照。

采访结束后,偶然间看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风采的墙面上留着这样一张便签:

“敬爱的司杨老师:

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在我们看来,有趣的灵魂,是您留给我们的财富。”

司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