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许乔贵:左手育人,右手传承

  • 2021.10.19
  • 作者:姜余芹 杨巧玲/文 向康/图(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在每一次精益求精的舞蹈教学中教书育人,在舞台和田间传承民族文化——他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党员教师、舞蹈系主任、“教书育人标兵”许乔贵副教授,是即将参加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党员代表。于他而言,舞台就是“三尺讲台”,既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更感染学生在触摸艺术中涤荡心灵、传递正能量。从教15年,他将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舞蹈文化融入艺术教育事业,不断寻找、挖掘、记录和保护深藏于民间的少数民族舞蹈文化资源。

许乔贵接受采访。

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全校师生热议的话题。许乔贵说,“我相信此次党代会的召开,必将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确定航向,指引各项事业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我会把自己对高校艺术教育的思考和建议带到大会,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教育工作者,用我的知识和能力传播更多正能量,同时继续做好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舞蹈文化工作,并把这项工作融入到艺术教育事业中,让更多人知晓和参与!”

他是学生艺术创作的引路人

课堂上的许乔贵。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在许乔贵看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才能真正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许乔贵深知,要创作出一支赏心悦目又有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既需要全面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更需要深入群众和生活。他在读书学习中寻找舞蹈创作灵感,在田间地头采风,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从生活和劳动中提取素材。他的舞蹈作品《废墟上的卫士》《戏酒》《确比》《笙之恋》《铁三之梦》《彝织》《彝山鼓韵》《栾碟》《花腰恋歌》等在省内外各类艺术比赛中获奖,他策划及担任各类文艺晚会导演60余场。

许乔贵的专业是舞蹈编导,所以长期在校内外负责各类文艺晚会的策划、创作及排练工作,每次活动,他都会让学生参与到艺术创作或表演中,引导学生走上舞台。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参与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他经常对学生说,艺术之路学无止境,要积极汲取国内外的、我们国家各民族的艺术营养,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用艺术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敢于拼搏、不负韶华。

他是少数民族舞蹈文化的传承保护者

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云南少数民族舞蹈文化,也为了让学生充分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许乔贵的课堂教学,从舞蹈教室延伸到少数民族村落。他经常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带领学生深入少数民族村落,并把民间艺术传承人请到学校授课。

在少数民族村落采风的许乔贵正在与曲靖彝族“确比舞”项目传承人张得安交谈。

“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艺术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这是许乔贵让学生们深深记在心里的创作经验。

最近,许乔贵带领学生到彝族村落进行了艺术采风。“只有深入生活、走入田间,扎扎实实在生活中去体验、感受,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民间的天地太大,民间的田野太广,在我今后的工作中,带着美好的心愿,带着一份责任,我会继续和我的团队一起行走田野,为找寻那些被遗落在大地上的‘花朵’而努力,做一名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舞蹈文化的践行者。”在许乔贵的努力下,他的很多学生都热衷并参与保护传承少数民族舞蹈文化,在深入生活中获得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

许乔贵带领学生向民间舞蹈传承人学习舞蹈。

“艺术创作这条路,非常辛苦,但充满了快乐和成就感。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带领我的学生,用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