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夜话:校纪委书记陈忠华与青年学生共话“清廉”

  • 2022.04.24
  • 作者:尹翠莲/文 蔡李敏 王榆萍 汪忠杰/图


  • 来源:校团委
  • 点击次数:

4月21日晚,校纪委书记陈忠华老师应邀作客第174期青年夜话,围绕“学生当廉学,青年当清廉”的话题,与同学们共话清廉、畅谈自律,引导青年学生扣好廉洁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纪委书记陈忠华老师应邀作客第174期青年夜话。

夜话伊始,陈忠华老师引用“公生明,廉生威”等金句名言,向同学们阐述了廉洁的内涵和意义,通过一个个古往今来的经典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学习,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他强调,廉洁不仅是政治问题,也是人品问题,是党和国家的根基,是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是做人的底色,新时代青年要打好廉洁的思想基础,播下廉洁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树立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助力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针对大学生中出现的不廉洁行为,陈忠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典型案例,为同学们提出五点建议:一要保持敬畏之心,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要有高境界,秉持廉洁思想,做到不妄取、不苟取、不敢取;三要起表率作用,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加强品德培养,身体力行树立良好形象,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四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要与自己的贪欲斗争,也要与周围的不良风气斗争;五要建立良好的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共建廉洁新风尚。

夜话现场。

互动中,同学们就“清廉曲师建设应该重教育还是重制度?”“在工作中发现违纪违规的情况应该怎么办?”“为什么从古至今都在反腐败,但却一直存在贪污腐败现象?”等问题踊跃提问,陈忠华老师围绕建设“清廉曲师”既要靠制度提升管理,又要靠教育培育廉洁文化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表示,我们要勇于同贪污腐败作斗争,不随波逐流,坚守本心,做清廉正直的好青年,弘扬廉洁新风尚。


同学们积极互动。

夜话尾声,陈忠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诗歌“非必要离校”,就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与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阐述了看法,他寄语同学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崇清敬廉,牢记“廉洁是福,贪欲是祸”,用青春行动传播清廉价值理念,弘扬廉洁文化,培育清新学风,清净校风,为建设“清廉曲师”贡献青春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