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教育情怀的物理学专业:育师德 铸师魂 赋师能

  • 2022.06.14

  •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点击次数:

物理学专业(师范类)是曲靖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时间较长的专业之一,1978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8年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该专业2010年被评选为云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列为云南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功进入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新学科培育计划”。现有校级研究中心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以及曲靖市院士工作站1个。

1s.jpg

物理学专业立足曲靖市,面向滇东北,辐射云南省,致力于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能发展”的合格教师。多年以来,持续为地方中学输送大量优秀的物理教育人才,有力支撑区域内基础教育的发展。专业秉承“育师德、铸师魂、赋师能”的朴素育人理念,深耕人才培养质量,在地方基础教育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s.jpg

3s.jpg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

物理学专业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进一步把握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技能训练、更新课程体系、改革培养模式等关键要素,潜心培养“四有好老师”,推动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物理学专业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聚焦师范生培养质量问题,遵循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构建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特色如下:

围绕两线,落实标准,构建师范生高质量培养体系。教育部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来,物理学专业及时对标对本,开展人才需求调研,通过多方论证,重新制定了该专业的2020版培养方案。新方案深入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采取学科知识传授和个人职业能力培养并举的措施,全面覆盖学生的“师德教育”“师魂铸造”和“师能赋予”。同时,新方案确立了“三个目标”和“三个支撑”的主线,并坚守住 “三个机制”和“三个达成”的底线,其培养目标清晰地回应了地方基础教育对中学物理教师的人才需求,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办学定位。此外,方案中的毕业要求从“一践行三学会”出发,分解为20个观察点,并与课程目标高度关联,充分贯通认证标准,有效支撑培养目标,为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就是实现课程教学的正向支撑。为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物理学专业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创新课程设置目标理念。 “坚持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聚焦师范生素养提升,凝练课程目标。二是强化课程内涵质量。坚持“三学”(学术、学科、学习)导向,将学术作为课程的品质和境界、学科作为课程的内涵和特色、学习作为课程的表现和落实。理顺师范类专业课程的外在逻辑、内在结构和本质追求,全面打造高水平、高质量课程体系。三是优化课程评价方法。聚焦核心能力养成,关注学生学习成长,建立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尤其是在师范能力培养的课程上,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

4s.jpg

物理学专业20131211班9名学生在第八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协同共育,多元培养,提升师范生教学教研能力。自从构建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以来,物理学专业师范生培养体系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实现多方协同共育。每年均聘请中学一线的教学名师给师范生授课,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在师范生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阶段,实施双导师制。专业精挑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作为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校内试讲、教育课题研究进行一对一指导,一线中学派出骨干教师对师范生进行“手把手”的教学技能传授。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总结凝练,物理学专业已经形成了“一主线、两平台、三层次、四结合”的师范生核心素养培养体系。一主线指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两平台指校内课程培养平台和校外实践锻炼平台,三层次指夯实物理基础、提升师范技能、强调自主发展,四结合指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相结合、顶岗实习与自主实习相结合、教育实践与教学技能竞赛相结合、教育探索与毕业论文相结合。通过组织多形式的教学技能竞赛,营造了良好的师范生培养氛围。目前物理学专业已经构建 “CTCP一体化”(课程Curriculum、技训Training、竞赛Competition、实践Practice)的师范生能力和素养训练机制,进一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5s.png

实践教学流程图。

师生联动,上下齐心,提升人才培养新高度。自2017年以来,物理学专业教师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及地方高校联合项目共计12项。在Scr. Mater.、Appl. Phys. Lett.、Phys. Rev. Mater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学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4篇,授权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20余项。4位教师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2位教师分别被评为曲靖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1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教师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1位教师获得云南省高等师范院校物理学教学技能能手,3位教师获得全国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省级奖励,《光学》课程入选云南省首批一流建设课程。教师在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的过程中,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学科素养。近五年来,该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 10余项,省级奖励 40余项。截至目前,2022届物理学专业毕业人数68人,考研录取人数18人,录取率为26.5%。其中7位同学分别被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6.jpg

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

7s.jpg

优秀毕业生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