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喜爱的班主任】曹义明:永怀热忱的“引路人”

  • 2022.09.20
  • 作者:赵子漪 刘鑫琪 陈雨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他热爱教育,总是抓住每一点时间和机会指导学生,与学生待在一起研讨问题;他的时间表总是上满了发条,滴滴答答,催着自己去做想做的事,深耕教学科研。他是学生们喜爱的班主任——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教师曹义明。

1s.jpg

曹义明在实验室里为学生讲解。

做“用心”的老师

作为班主任,秉持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真心,曹义明带领20181211班的全体学生劈波斩浪到达理想彼岸。全班6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18人,其中7名学生分别被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目前全班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将解决方法付诸实践,逻辑清晰的解决程序是曹义明从求学经历和教学历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他从大学一年级开始重视班级内涵建设,关注班风学风管理,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引导,在学生心里深深地埋下了一颗考研的种子。一次次考研动员会,一次次加油打气,一次次专业课辅导,持续跟进普通话和粉笔字训练,为学生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将一个个立志考研的学子送往了理想的彼岸。

做学生的“引路人”

“对我来说,如果大学中错过了曹义明老师,再没有比这个更遗憾的了。”学生赵加旺谈起曹义明时如是说。

四年前,刚上大学的赵加旺对学习的热情,让曹义明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面对计算机操作零基础的赵加旺,曹义明带着他开始学习Labview编程软件,最终成功开发了课程目标达成度软件,该软件已在全校十余个学院范围内推广使用,为80%以上一线教师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持。

如同父母带着孩子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能够自我学习、成长一般,曹义明扶着赵加旺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向更宽广的人生。在参与科研过程中,赵加旺陆续开发了2项相关软件,参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同时积极参与相关科研课题,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2区2篇、3区1篇,大四时获评学校“十佳大学生”。

不只是赵加旺,曹义明一路领航,带领着全班学生或成功上岸,或高质量就业,走向梦想的未来。

2s.jpg

曹义明的课堂上,学生正在开展分组讨论。

做“学习型”的学者

教学相长,曹义明坚持与学生共同成长,他享受着这作为教师独有的快乐。

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时候,曹义明都不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那个,但却是在学习这条路上坚持最久的。读博士期间,曹义明连续三天三夜对生长单晶进行测试。“做科学实验令我着迷,所以选择现在的科研方向是兴趣使然。”从自我成长过程中汲取了经验的曹义明,总在教学里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以德立身、言传身教,在科研的路上,一次次探索,不断总结经验,用实际行动陪伴学生共同“守着单晶生长”,告诉学生肯下苦功夫,才能出成果。

“唯有坚持,才能见到更美的风景。当有一天你自己的努力能够把自己感动得落泪,你就离成功不远了!”学生毕业之际,当曹义明将心底对学生的期望转化成言语的寄托之时,20181211班的学生纷纷对曹义明“真情告白”:“曹老师,谢谢您四年的陪伴!我们爱您!”

而今,满怀热忱的曹义明送走了一届学生,又继续深耕在教育的土地上,在教书育人与科研事业中,他既是“引路人”,也是“筑梦人”,在坚守教育初心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3s.jpg

曹义明和他所带的20181211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