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一流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 2022.10.11

  •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如何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促进二者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在持续巩固拓展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基础上,强化一流党建引领,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委书记李永勤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党组织、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一线开展调研,研究出台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生工作等三个指导意见,将党建引领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校79个基层党组织、1900余名师生党员的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一流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一流党建引领新突破

学校党委三个相关指导意见的出台,围绕指导思想、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提供了既有统一模式和要求、又支持基层创新的工作方案,既把发挥功能作用作为衡量一流党建质量的标尺,又聚焦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部门建设、学生工作的具体目标,着力推进一流党建与学校发展目标融合、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s.jpg

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中,明确“聚焦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聚焦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聚焦党建与业务的高质量融合”“聚焦党员教师的‘三个带头’”;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中,明确“创建一流学习型部门”“创建一流服务型部门”“创建一流实干型部门”“创建一流廉洁型部门”;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生工作中,明确“建设一流学生成长平台”“建设一流学工队伍”,找准了建设的关键点,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找到了撬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支点”。

2s.jpg

一流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激发了各项事业、各块工作的活力,激发了党员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新能源材料与化工”入选云南省“十四五”一流建设学科。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历史性突破;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34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C类专业。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项,创历史新高;“乡村教育研究”获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在《Nature》(《自然》)以封面文章同期发表4篇重大研究成果论文,其中3篇论文为第一作者单位,科研后劲和潜力不断显现。师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比赛活动获得16项最高奖,获奖数量和层次持续提升……

一流党建构建新格局

以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学校构建了校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建格局;出台创建一流示范党组织实施办法,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党建培育格局;基层党组织在育人工作中全面覆盖、全链条服务、全方位组织发动,一个崭新、高效的党建工作格局逐渐形成

3s.jpg

在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培育建设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省级示范党组织8个、省级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校级“双带头人”示范党支部17个。在党建项目及理论研究工作中,党务干部申报学校特色党建项目45项,党员在《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等发表文章30余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高效组织遴选近60%的教师党员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在社区服务工作中,教师党员参与1052人次,服务时长6026小时。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二级学院党委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工作成效明显提高。在2022年云南省第八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7项、银奖18项、铜奖16项,金奖获奖数创新高。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其中221名同学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学校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和“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一流党建带来新动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教师党员教学科研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党员师生,为学校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在学校现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党员负责人占比100%;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党员负责人占比93.3%。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4项,党员主持项目占75%。在今年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中,党员项目负责人占比66.7%。在《Nature》(《自然》)发表论文的李强、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能源存储材料》)发表论文的夏书标均是党员。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缪应纯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被共青团中央表彰……教师党员的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4s.jpg

此外,学生党员在学习、社会服务等活动中捷报频传,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增强。蔡雨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一区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应用表面科学》)发表学术论文;高婷、刘何昕懿等学生获得第三届云南省“百名大学生自强之星”;王礼兵获得“五四青年奖章”“十佳大学生”和“云南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王文欣在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学校一年一度评选出的“十佳大学生”中,学生党员占比不断提高。今年评选出的10名“十佳大学生”中,有8名是党员。大批学生党员,正以蓬勃的青春激情,在学生群体中发光发热。

一流党建激发新效能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将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搬出会议室,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形式,拓宽学习思路,丰富学习资源,在考察实践中学习,在参观调研中思考。与会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们纷纷点赞,表示“步子勤了、思考深了、收获多了”。

这是学校一流党建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将工作做在师生一线,俯下身子、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着力破解学习“虚”、调研“浅”、会议“长”、落实“慢”、管理“软”等突出问题,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切实在减压赋能中转作风提效能增活力。

各个基层党支部,将打造支部特色品牌,与部门本职工作相结合,党员同志在各自岗位上比学习、比奉献、比担当、比作为、比服务“五比”,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党员领导干部到教学科研一线,到学生中间,到学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校园里处处都有学生读书学习的身影,师生们活跃在教学、科研、学习、社会实践等舞台,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找到一流党建突破口,充分发挥一流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希望经过一段时期的建设和努力,可以凝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抓手。”学校党委书记李永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