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桂腾茸:善解人意的“大姐姐”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 2022.11.08
  • 作者:田敏敏 郑聪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任何工作都要以勤奋为基石,特别是学生工作,勤勉自律不仅是对工作的保障,更是对学生的责任和表率。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未来还要再努力一点!”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桂腾茸一直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在学生工作中默默奉献,默默发光,2021年获评学校“管理育人标兵”。

1s.jpg

“我只是热爱着这份工作”

“桂老师年轻又可爱,我们很愿意跟她倾诉烦恼、分享快乐,她总是能理解我们。”桂腾茸的学生这样说道。

桂腾茸热爱学生工作,热爱每一位学生。她愿意用心去理解,花时间去陪伴,她发自内心为学生着想,在学生们眼中这位温柔的“大姐姐”更像是家人。

回想与学生相处的日子,桂腾茸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特别有成就感,这种被需要、被信任的感觉就像家人一样。”

疫情之下的学生工作十分繁琐,不管是日常管理还是个别教育都有着不小的难度,但是她把时间掰成几份,努力把学生工作做到最好。

 “要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 桂腾茸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除了日常的交流谈心,她经常向心理老师“取经”,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只求能走进学生心里,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她尊重学生的想法,知学生所需,急学生所求;对学生从来不吝肯定与鼓励,以心换心,陪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桂腾茸坚持学习和思考,积极探索解决学生工作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先后发表了《浅谈如何做好大学生防诈骗的教育引导工作》《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途径的探析》等14篇与学生工作相关的论文。

“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我的手机得24小时开机,就算是诈骗电话我也要接,要是我的学生需要我,我要第一时间赶到,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曾经半夜收到学生的求助短信,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帮助学生疏解心理问题。2500多个日与夜,一点一滴凝聚成了她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小到学生每天的体温报备,大到疏解学生的思想问题,她都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为了调解学生矛盾顾不上吃饭,为了安顿学生东奔西跑,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熬到凌晨……在桂腾茸看来,“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桂腾茸也曾迷茫过,吃过苦头。比起熬夜加班,被误解和不理解曾让她难过,但她对工作的热情从来没有被削减,“只要能真正解决学生的问题,我所有的努力和汗水就都值得。” 她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将自己的真心化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光,默默地用行动诠释辅导员工作的意义。

2s.jpg

在桂腾茸看来,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就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她所带领的20190751班曾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表彰。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学生获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20余项,3个团队成功入驻学校创业园,桂腾茸曾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激励着桂腾茸不断前行。惟有热爱,方能风雨无阻,而她也将保持这份热爱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