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省委教育工委“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 2022.11.29

  • 来源:党委组织部、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
  • 点击次数: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选树名单,共有9个党支部入选,我校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位列榜首。

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破解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难点为突破口,以实施一流党建项目为抓手,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为目标,积极培育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和示范项目,形成了一批比学赶超、亮点纷呈的示范党组织项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近三年来,已获省级及以上示范党组织10个,其中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今年已公布获得“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个。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认真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积极发挥一流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学院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一流学生工作任务清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一流学生工作、“一院一中心”建设,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充分。

党支部设委员5名,其中博士3名、副教授1名,高层次人才占比80%。支部党员博士学历20名,占比62.5%,云南省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专项”4人,其中1人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1s.jpg

“五个抓手”强基础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以“五个抓手”,扎实做好基础党建工作,夯实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一是抓思想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抓组织发展。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注重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培养吸纳高知识群体入党,受到省市媒体关注和宣传。三是抓制度建设。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达标率100%,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四是抓改革创新。牢记宗旨意识,踊跃投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用心服务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雅能”课程建设,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五是抓示范带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有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2s.jpg

亮点纷呈展特色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领带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工作亮点纷呈,打造了支部特色党建品牌。

一是立德树人做示范。党员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例如,省级优秀党员教师韩利红2次获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党员教师负责的2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名教师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其发表的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学术论文”,被引次数超过300次;4名党员教师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专项”。在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下,生物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植物生物学入选云南省一流课程建设名单和云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赛三等奖和云南省特等奖。

二是扎根曲靖搞研究。党支部积极动员教师扎根曲靖做科研,抓住曲靖是“鱼的故乡”和“古鱼王国”的资源优势,持续跟进古鱼化石研究,在张弥曼和朱敏两位院士的带领下,古鱼化石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党员教师李强博士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同期发表3篇论文,以第二作者同期发表1篇论文,在“人类探源、追溯远祖”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古鱼化石研究团队先后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项目、市厅级项目等11项。两项重要研究成果“袖珍边城鱼”和“橄榄纹曲师鱼”分别登上微博热搜和央视新闻直播间,其中“橄榄纹曲师鱼”是全国唯一用高校命名的古鱼类。通过努力,建成“云南省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曲靖市科技馆分馆”,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10月,举办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百余名国际国内真菌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围绕“南亚东南亚真菌多样性与生态文明”主题,探讨真菌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前景。

三是服务地方展特色。党支部支持蔡建教师科研团队建好“云南省高校特色果酒技术创新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坚持以“产、学、研”紧密结合方式,助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该研究团队共29人,其中教师党员21人。团队成员主持项目4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175篇(其中SCI论文98篇),获专利授权21项。目前,该中心与北京兴源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合作,开展曲靖地方特色野生火棘资源开发利用与产业化研究,以及苹果、葡萄、草莓、石榴等特色果酒新产品开发,促进滇东北地区产业升级,推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党员教师高永博士团队首次完成花魔芋基因组测序,对魔芋细菌病害和环境互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研究成果推动了曲靖富源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毕业生李申禹在党支部教师科研团队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创立云南魔丽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助力富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支部以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为依托,2021年7月开馆以来,面向曲靖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社区干部群众等开展古鱼演化、动植物标本制作与展示等科普教育活动,累计参观者达5000余人次;与曲靖珠江源景区合作共建珠江源化石研究工作基地,为在校学生搭建了高质量见习、研习、实习平台。

3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