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后勤基建保障 全力助力学校发展

  • 2022.12.20
  • 作者:林亚琼


  • 来源:后勤基建处
  • 点击次数:

安全、高效、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后勤基建处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坚持以“为师生办实事”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师生为重、服务为先”宗旨理念,努力建设一流学习型、一流服务型、一流实干型、一流廉洁型部门,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校园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积极营造“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氛围,解决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绽放后勤光彩。

1s.jpg

校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学校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由后勤基建处牵头,科学制定和实施校园绿化养护方案,用心用情、做精做细绿化养护和景观提升工作,将人性化设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理念融入其中,持续提升校园景观品质,丰盈环境育人内涵,建设“绿美校园”。截至目前,校园绿化率达60%。2019年至2021年,学校相继建成“育才林”“成才林”“英才林”。“育才林”种植香樟201株、三角枫225株;“成才林”种植枫树4560株,面积98亩;“英才林”种植四照花、金江槭、滇润楠、蓝花楹等树木143株,“三林”交相辉映,树木生长繁茂,展现勃勃生机。2022年4月,学校从云南民族大学获赠5只黑天鹅,优雅的天鹅在南湖、东湖惬意栖居,形成一道隽秀灵动的独特风景。师生在湖边驻足观赏、拍照、散步、读书,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黑天鹅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开始在校园繁衍生息,至今已孵化出5只黑天鹅。

2s.jpg

餐饮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学校食堂餐饮始终坚持“食品安全大于天”的原则,严查严管校园食品安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强化监督考核,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与能力,遏制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用心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师生吃上放心饭菜。菜品丰富、各具特色,加之风味小吃的特色经营,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多样性的餐饮需求和消费选择。食堂坚持“售价不变、质量保障、服务提升”的理念,将饭菜售价稳定在相关规定的合理范围,每个食堂都设立“半份菜”窗口,每餐都供应免费汤,还提供免费加热饭菜服务。用心营造“饭里有爱、服务是乐”的校园餐饮文化氛围,为师生做“安全放心饭、温暖可口饭”。

3.jpg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为持续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后勤基建处牵头先后完成了知味园食堂后厨、学生宿舍室内、热水供应设备、学生心理咨询室、文化旅游学院实训室、理学楼区域教室等基础设施的翻新、改造及维修。“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综合教学实习实训大楼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计划于2023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人文学院“童语童音”场地、学生会堂舞台灯光、各个球场灯光及附属设施设备的改造正在进行,人行道、健康步道、新建学生宿舍等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完工后,师生在校园教学、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度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4s.jpg

新建学生宿舍效果图。

当前,以一流党建为引领,后勤基建处正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整洁、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和校园生活提供更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