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她”风采】包娜:让更多人看到曲师

  • 2023.03.06
  • 作者:采写:蒋弘一 李春琳 责编: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编者按: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校妇联,策划推出“绽放‘她’风采”系列报道,呈现曲师女性在为学为师中绽放的智慧果敢、善良优雅、坚韧独立的美好品格,讲述每一个“她”奉献、奋斗、拼搏、追梦的精彩故事,记录每一位曲师女性在学校发展的平台和舞台上,尽情绽放芳华、描绘多彩曲师的最美身影。今天推出第一篇《包娜:让更多人看到曲师》。

“我想带着学生创作更多优秀、实用的作品,让学生得到成长锻炼,让更多人看到曲师、听到曲师。”在文化旅游学院广告学实训教室里,包娜正在专注地指导学生。做设计时不拘一格,构思巧妙,在学生创作之初指明方向,在学生遇到瓶颈时给出关键性的点拨。在学生心中,讲台上,她是良师;讲台下,她是挚友。广告学专业教师包娜,满怀对教育和专业的热情,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展示才华、绽放风采,感染、影响和带动学生,创作出一拨拨有力量的好作品。

1s.jpg

包娜。

在打磨作品的过程中打磨和成就学生

“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比赛,通过比赛可以锻炼创新思维、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开阔学生的眼界,为大学生涯增添色彩。”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包娜在教学生涯中,探索形成了“早实践—多实践—久实践”三环贯通、“教室—赛场—客户”三位一体、“基础实践—创新实践—综合深入实践” 三段融合、“产—学—研”三融合的教学理念。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包娜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2项,其中一等奖8项,获省级奖项81项。在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中的“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从2008年举办至今,云南高校在14年中共获得35项一等奖,其中我校荣获8项,有6项作品出自包娜指导。

“每次和包老师讨论问题,她都会耐心倾听我们的想法,有好的创意时会鼓励我们多多尝试,当作品有成效时她比我们更加开心。”“包老师让我觉得,作品枯燥乏味的打磨过程也可以变得十分有趣。”包娜指导的学生马泽娟、江雨璐如是说到。对待设计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专业的热爱与执著,感染和影响着学生。包娜带领学生打磨每一件参赛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也打磨着学生的心性和能力,成就着每一位学生。

2s.jpg

包娜正在指导学生设计作品。

在“接地气”的创作中拓展“教”与“学”的成效

“好的设计,离不开扎实的文化基础和独特的创新方向。”在创作前期,包娜会带领学生进行大量的文献研究、实地考察和采风,收集一手资料,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作为设计题材,再运用技术手段把这些文化信息以艺术手法进行图案化、符号化的表现。她指导学生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的作品——《南诏古国》,从学校图书馆,到曲靖市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博物馆,再到大理实地考察,为了收集文献资料,她们的足迹遍布多地,正是这种对作品文化内核执著追求的态度,才形成了这样一套底蕴浓厚的设计作品。

3.jpg

《南诏古国》系列作品之“文字”。

“在助推乡村振兴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更能实现专业价值。”近年来,包娜结合专业的课程特点,采用“项目教学法”——将服务地方项目融入课堂,带领学生多次完成与专业相关的社会服务工作。云南印象干红、干白葡萄酒包装设计,云南云药集团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以及国家旅游局“三区三洲”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项目——云南怒江“金满村”“滴水河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等30余项设计项目均得到使用。

“我们的作品和设计要接地气,更要有人情味,只有走进基层、走进乡村,充分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才能做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才能做出真正有用的作品。”将课堂延伸到书本外、教室外、学校外,包娜的实践教学,丰富着学生的体验和眼界,让学生在学校的时光更加充实饱满,也让自己热爱的教书育人事业,更加丰富而生动。

包娜指导学生获奖作品欣赏:

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作品《时空对决》——

1s.jpg

2s.jpg

3s.jpg

4s.jpg

作品《时空对决》文创产品应用——

文创产品应用1s.jpg

文创产品应用2s.jpg

文创产品应用3s.jpg

文创产品应用4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