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育人导向
弘扬劳动精神——我校举行劳动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

  • 2023.05.10
  • 作者:李志安 责编:宋仕彦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的实践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8日,我校举行以“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劳动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学校副校长成飞翔出席仪式并讲话。

1.jpg

启动仪式上,成飞翔指出,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具有塑造健全人格、磨炼顽强意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作用,对培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为开展好劳动文化周活动,成飞翔指出,一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挖掘课程中的劳动元素,将专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深度融合,深化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劳动认知,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二要弘扬劳动精神,丰富劳动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三要以学校举办劳动文化周为契机,充分发挥劳动实践育人的作用,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学生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悉,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举办劳动文化周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体悟劳动之意,珍爱劳动之果,树立劳动理念,培养劳动精神,掌握劳动技能,形成劳动习惯。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学院将按照劳动文化活动周方案的安排,分类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志愿服务、“劳动之星”评选等劳动教育活动。

2.jpg

    教务处处长张廷宪主持启动仪式,安排劳动文化周活动相关工作。学校党委宣传部、后勤基建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