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孕育“大舞台”!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建成

  • 2023.12.01
  • 作者: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扎根广袤乡村,“小院”承载“大希望”,带来“大舞台”,绘就乡村振兴美好未来。11月30日,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会泽县驾车乡光头村举行。

1s.jpg

揭牌仪式现场

曲靖师范学院校长全洪涛、会泽县委副书记王志燕、会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饶彦章、驾车乡党委书记杨保华共同为科技小院揭牌。

2s.jpg

揭牌仪式现场

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陆选荣主持揭牌仪式,副校长杨学智,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臧国书,职能部门党委、科技处、宣传部、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12名博士、10名驻村工作队员,驾车乡领导班子成员,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光头村委会干部,共同见证科技小院揭牌。

3s.jpg

共同见证科技小院揭牌

科技小院是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有机结合,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服务平台,是“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将扎根会泽县驾车乡农业生产一线,以“三农”问题为导向,依托曲靖师范学院博士团队的科研优势和资源,把解决农业生产中心科技问题、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开设田间课堂、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对农民开展养殖、种植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培训指导,让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转化出实效。科技小院将以项目的形式持续推进,首批入驻12名博士,开展蜜蜂养殖、草莓种植、果品深加工、饲草种植4个项目研究、指导及科技服务,每个项目入驻3名博士,在曲靖师范学院驻村帮扶的光头村、大水村、屋基村、迤石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助力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

4s.jpg

曲靖师范学院校长全洪涛讲话

揭牌仪式上,全洪涛表示,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是事关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大事。在会泽县、驾车乡的乡村振兴进程中,曲靖师范学院为能够参与其中添砖加瓦而自豪。学校将出台支持科技小院建设的配套政策,探索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完善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引导开展课题研究,加强对科技小院的动态监测,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充分保障科技小院的有效运行。

全洪涛希望入驻的博士团队扎住根、俯下身、沉下心,立足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驻村工作队要全力支持和参与科技小院建设,全方位做好项目对接和服务工作;希望科技小院主体单位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为博士团队的安心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共同将科技小院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出影响。

陆选荣说,科技小院的正式设立,标志着曲靖师范学院在会泽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揭开新的一页。通过科技小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曲靖师范学院助推乡村振兴的贡献力和支撑度。相信在省、市、县、乡、村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科技小院入驻博士团队将秉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理念,为会泽县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发展。

会泽县委副书记王志燕代表会泽县对曲靖师范学院在会泽建成乡村振兴科技小院表示支持和感谢。他表示,会泽县将全力支持科技小院建设,为专家团队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切实把科技小院打造成为惠农、助农、兴农和科技示范推广的新型服务平台。

驾车乡党委书记杨保华表示,驾车乡将竭尽全力为曲靖师范学院博士团队安心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光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坤林表示,将做好科技小院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5s.jpg

共同见证科技小院揭牌

6s.jpg

陆选荣、臧国书、杨保华,以及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12名博士共同见证科技小院揭牌

7s.jpg

曲靖师范学院10名驻村工作队员见证科技小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曲靖师范学院团队调研了光头村草莓种植基地和肉牛养殖场。

8s.jpg

调研草莓种植基地

9s.jpg

调研肉牛养殖场

下午,召开了“科技赋能”产业振兴研讨会。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臧国书围绕把科技小院建成“大舞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多方“大联合”,资源“大整合”等方面,作了分享交流,并就科技小院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10s.jpg

“科技赋能”产业振兴研讨会

曲靖师范学院科技处处长李正彪介绍了学校对科技小院团队的管理构想,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施晓东分享了学院对科技小院团队的管理构想。4个博士团队负责人蔡建、徐启贺、李正田、杨爽分别介绍了项目情况。会泽县驾车乡农科站有关人员、驾车乡种养殖致富带头人代表依次作交流研讨。研讨会由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刚主持。

11s.jpg

4个博士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项目情况

12s.jpg

大家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