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师生热议“春天的盛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力量

  • 2024.03.11
  • 作者:编辑: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曲靖师范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大会进程,热烈讨论关心的热点,纷纷表示,春天的盛会振奋人心,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力量。

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正彪教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表示,将加大对高校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在学术生涯起步阶段就开始长周期、高强度、稳定支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青年人才敢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产生重要的原创性、颠覆性成果。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在优化设置学科专业的过程中,不断激发人才发展创新的潜质,提升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加快平台建设,为人才成长筑好“梧桐树”。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丁晓东教授:今年的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教育事业带来挑战和机遇,为教师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和突破口。我们既要弘扬教育家精神,赓续百年师范传统,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又要以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教育变革转型,培养面向未来的教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龚云虹教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学校正紧紧围绕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立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增强质量保障意识,压实质量保障责任,形成质量保障文化尤为重要。要抓住高校教育教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这一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内核”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真正让高校把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扛起来,激发高校保障质量的内生动力,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李哲教授:对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我们要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上持续发力,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持续产出可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蒋成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积极建言献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立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点亮”每一位学生的梦想,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需求的“双向奔赴”。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专业20211300班学生匡志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报告指出,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我对专用化学品和新能源电池等关键基础化工材料研究非常感兴趣,我将努力学习,将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科研攻关,为攻克技术难题贡献化学智慧与力量。

音乐舞蹈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10521班学生张文静: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了色彩斑斓的蓝图,奏响了锐意进取的音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作为一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打好自身根基。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11411班学生孔霞: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部分很感兴趣。报告中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数字经济发展成为热议话题之一,让我更加明确了在科研领域的使命。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当关注数字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前沿动态,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我也期待在数字经济领域看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创新举措,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0111班学生尹翠莲: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在关注了解全国两会的相关新闻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高师范生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勇于实践、积极创新,上好“大思政课”,为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210731班学生张庆林:最近,我和我的同学都关注了解了全国两会相关新闻,非常激动和振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伟大祖国为青年人施展自己的抱负、展现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将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用于日常工作和社会实践,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比如大数据、区块链等科学方法,参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0211班学生钟婉: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关注了解全国两会,我体会到,作为学生,也许我们现在的力量还很小,但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是与新时代共同奋进的新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