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二期)曲靖班学员举行结业答辩

  • 2024.03.20
  • 作者:程利/文 刘继华/图 责编: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 点击次数:

3月17日上午,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二期)曲靖班在曲靖师范学院顺利举行了结业答辩。该项目自2023年5月启动,以曲靖为中心,服务于全国,致力于培养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青年人才,以解决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人才不足的问题,同时探索乡村人才振兴培养的创新路径。

1s.jpg

答辩合影

经过近一年系统、全面的课程培训和实践指导,本期乡村CEO曲靖班最终有19名学员通过资格审核,参与了结业答辩并圆满完成本期培训。答辩分为三组,设置三个环节:学员展示、专家点评、综合评分。在答辩会上,乡村CEO们把培训中所学的知识技能与各自运营项目的实际相结合,就特色亮点、乡村业态、集体经济以及培训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2s.jpg

答辩现场

从零起步,乡村CEO实现创业梦想——红瓦房及其他村庄的振兴故事

沾益区龙华街道红瓦房村的乡村CEO赵家宏通过参与培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分享道:“红瓦房村2023年9月28日-2024年3月15日在康养旅居、乡村博物馆、电商基地等方面的经营活动十分成功,共吸引了超过40万名游客,实现营收超300万元。其中村集体公司营收30万元,利润的60%用于村民分红,余下的40%则用于未来发展,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3s.jpg

学员答辩

麒麟区越州镇大梨树村的乡村CEO宋定学则表示:“这次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每个学习阶段都伴随着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原本以为只是例行公事,但这次学习是真学,学真了,我重燃了创业激情。”

宣威市普立乡官寨村的乡村CEO李东飞分享了他们村民宿业务的成功:“ 创立了‘采云官寨’项目, 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的短短四个月里,我们的民宿业务实现了55%的利润率,总收入达4.5万余元。”

罗平县板桥镇云上村的CEO朱兴函谈到了创新之路:“我们创立了“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开拓了研学、旅居、团建、会务、培训等多个市场,逐步专业化服务。”

全方位陪伴,共同成长——乡村CEO培训计划的导师支持体系

乡村CEO培训项目的导师们对学员答辩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他们在培训过程中的体会和看法。导师司杨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经营型人才。依托乡村CEO项目平台,深化政产学研融合,探索乡村CEO地方制度化方案,推进高质量乡村CEO培养,为乡村人才振兴作出新贡献。”

4s.jpg

评委提问

导师高满良分享了自己对于答辩的观感:“这次的结业答辩非常有趣,与传统的学位论文答辩相比,更重视实践和综合能力,在讲述乡村故事的过程中,内容更加贴近实际,更为精彩。”

导师王瑞红则提出了具体的项目指导意见:“在乡村项目打造过程中,重要的是发掘各自的优势和特色,确保每个项目具有独特性,特别是邻近乡村间要实现功能上的差异化发展。此外,进行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于答辩中提出的民宿改造、QQ农场、熊出没游乐项目等,需要谨慎考虑投资。同时,维护好现有客户,不断提升项目品质,利用口碑进行宣传,从而拓展业务范围。”

5s.jpg

评委提问

培训成果显著:深化农村改革与产业发展——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

历时半天的答辩展示了“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二期)曲靖班”的培训成效。与会评委们对乡村CEO们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认可。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曾艳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参加答辩的项目目前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像月亮湾、发家村和海田村这样的初期项目需要找准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赚取发展初期的第一桶金;而荷花里和大梨树村等较成熟的项目则应关注软实力的提升,深化产业发展,完善市场体系,以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所有项目都需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

6s.jpg

小组答辩总结

恒丰银行曲靖分行风险部总经理叶东在总结时强调了几个关键点:“首先,尽管学员已经结业,但他们仍需加强学习,特别是在产品的精细化管理上下更大的功夫;其次,在启动任何项目前,都必须进行资金流量的测算,并考虑资金成本。关键在于明确资金的来源、使用效益,以及资金的合理运用;最后,项目实施前,进行专业的项目调研至关重要。考虑到像红瓦房这样的高人流量地区,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对于一些运营项目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博士后曾艳、曲靖川渝商会会长敬宵云、恒丰银行曲靖分行风险部总经理叶东、营业部总经理李楷、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龚云虹以及全体乡村CEO导师参加了结业答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