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曲靖师院内外兼修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2018.12.11
  • 作者:杭丽芳 沈凌云


  • 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
  • 点击次数:

 

中国网:曲靖师院内外兼修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开展“文明曲师,你我同行”校园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曲靖师范学院,干净整洁的迎宾大道,葱葱绿绿的绿化带映衬着一组组创文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牌,“中华十德”文化景观卧石一面镌刻高校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一面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八字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景观带两侧都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行为准则”、“心怀天下事,践行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宣传内容,让全校师生在校园日常生活中受到教育及熏陶。

 

 

 

到包保的西山社区开展创文入户宣传

 

自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李永勤、校长浦虹深入创文工作第一线,5次组织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多措并举,多层次、全方位,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持续深入到师生的学习、工作及生活之中,切实将创文工作与育人育才工作紧密结合,高度融合。

学校确定了“深度推进、全面融合、凸显特色”的创文工作思路,为此,学校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开展主题活动、主题班会、志愿者服务、组织专题学习和考试,多形式将“文明创建,你我同行”充分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不断推进创文系列活动引向深入。为教育和引导师生全面掌握创文相关知识,各学院积极组织学习并开展随机抽查,测试师生创文知识掌握情况。通过师生主讲、讨论交流、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创文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三进”活动,提高创文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志愿者为西山社区进行墙体美化活动

 

为改善校园环境,学校于10月22日启动校园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治理各类车辆逆行、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通过常态化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到学生宿舍、教学楼、理学楼、图书馆、学生食堂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校园环境卫生良好,教学大楼整洁明亮,学生宿舍温馨舒适,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在创文工作中,学校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组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爱心帮扶、护绿环保、卫生文明、家庭教育等志愿服务队伍,到创文包保社区——西山社区、大海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每天组织100余名师生到曲靖经开区各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美术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到包保社区为社区进行墙体美化活动,为社区居民小组精心绘制墙画,以“‘画’说价值观、‘先’行促建设”为抓手,服务社区创文工作。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30余次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并讲解普及简单的家电小知识。教师教育学院在西山社区创办的“四点半课堂”,组织师生义务为孩子辅导作业,为家长及学校解决了孩子放学时段无法按时接送、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等问题,得到社区、家长及学校一致好评,形成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教师教育学院与曲靖市图书馆共建志愿者服务基地,通过共建志愿者服务基地,既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平台,又助推创文、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益服务。

 

 

 

到包保的大海哨社区开展创文宣传

 

曲靖师范学院立足文化窗口单位的实际,坚持按照内外兼修的原则推动创文工作,在做好创文氛围营造的基础上,扎实修炼内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创文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贯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各环节,将人才培养方案、校园文化建设、重要节日节点、校园文化活动、网络媒体宣传自觉融入到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中。

为使创文工作全面向育人聚焦、全力向德育发力,学校持续打造了“四个课堂”:一是开设“道德讲堂”,以“夯实思想道德根基,开启美好大学生活”为主题,学校面向全体学生,连续6年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设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道德讲堂”。该项目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云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二是举办“珠源讲坛”,以“拓展知识视野,提升文化素养,启迪人文智慧”为活动宗旨,整合校内外资源,开设“珠源讲坛”,先后邀请了余秋雨、白岩松、敬一丹以及中科院院士杨乐、都有为等90余知名专家学者做客珠源讲坛。三是举办“青年夜话”,以“放飞梦想,奉献青春”为活动宗旨,引导师生畅谈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分享“梦想与坚守”,被评为云南省高校共青团精品特色工作项目,荣获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四是持续开展“辅导员之声”,以“说你想听的谈你所想的”为活动宗旨,让核心价值观教育走入学生宿舍,走进学生心田,并荣获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云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二等奖。

 

 

 

与西城街道联合主办创文文艺演出

 

“校园创文景观带是一部无字的教科书,四个课堂是滋润心灵的有效载体,通过融汇贯通、内外兼修,让全体师生时时处处受教育,既增厚了我们的‘十德’情怀,也引导着我们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崇尚当代文明新风尚。”人文学院学生周娇深有感触的说。(杭丽芳 沈凌云)

 

新闻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

网址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lCv02AN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