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赴菱角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2019.07.16
  • 作者:路文清 徐舒婷 马国辉


  •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 点击次数:


中国网: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赴菱角乡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增长才干,提升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响应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 7月13日至7月15日,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团赴沾益菱角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菱角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一行在沾益区菱角乡开展了“文明曲靖 你我同行”主题惠民演出、教育帮扶、爱心捐赠、入户走访调查、参观种植基地等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




在“文明曲靖,你我同行”主题惠民演出活动中,丰富多彩的节目为菱角乡百姓送上了新颖别致的文化盛宴,在演出互动过程中穿插开展了创文主题宣讲;在教育帮扶中,实践团成员学以致用,教授70余名留守儿童唱歌、跳舞、绘画,并开展普通话推广与汉字规范书写;在爱心捐赠中,实践团为困难群众捐赠棉被、衣服、裤子、鞋子、皮包、电饭锅、折叠板凳、脸盆等物资1700余件,为留守儿童捐赠书包、图书、文具盒、铅笔、作业本等1620余件文具用品,为菱角乡中心学校捐赠大学生创作的手工及绘画作品700余件;在入户调查中,实践团分别深入到了菱角乡稻堆村、大小赤章村等13个自然村实地走访了30余户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与受教育情况以及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的变化情况,并深入农户家庭进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精准资助机制”“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等研究调查。其次,实践团成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乡村产业振兴问题、菱角乡脱贫现状、建国70年以来的乡村变化等7个课题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入户访谈与数据分析;在参观菱角乡种植基地中,实践团一共走访参观了民欣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梨园种植基地、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机万寿菊种植基地、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雪莲果种植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薄荷种植基地6个种植基地。分别聆听了这些基地负责人讲解的创业故事。6个种植基地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响应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邀请建档立卡户入股,每年都定时定量地享受分红,聚焦脱贫攻坚,菱角乡发展成就显著。



与时代同行,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还提升了其综合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也更加坚定了大学生们“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信念。同时也为菱角乡的发展助力,是一次双向受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新闻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网址链接:

http://zgsc.china.com.cn/2019-07/16/content_40829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