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蕊:琴键上打造“金课”

  • 2019.10.24
  • 作者: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之二

“教学名师”高蕊:琴键上打造“金课”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学钢琴的自己。”在音乐楼钢琴教室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就是在这里,获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的高蕊带着同学们刻苦练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培养出一批批在全国、全省和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的学生,所指导的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4项。



今年教师节,教师教育学院教师高蕊被学校表彰为“教学名师”。“音乐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音乐知识与技能,还要让学生领悟文化,触动灵魂。”从事音乐教育研究10年的高蕊,长期担任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琴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她看来,艺术教育不能“重技能轻人文”,音乐教育需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立德树人”协同效应。她在教学过程中将人文教育与音乐教育融合,形成音乐人文教育理念,用音乐文化浸染学生,促进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努力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培养成为德艺双馨、具有教育情怀的未来教师。

结合在教学中得到的反馈和自己的反思,高蕊在课余加强音乐人文教育研究,通过研究反哺专业课程教学;将音乐人文教育理念贯穿教学改革,努力打造音乐教育“金课”。先后荣获省市级教学科研奖14项,参加云南省第五届高校艺术科研论文评选获一等奖,2018年出版的专著《音乐人文教育研究》获曲靖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卓越学前教育专业的王诗妍明年就要毕业了,大学里最让她不舍的,就是高老师的课堂,“因为高老师的严格要求,我的手指才越来越灵活;因为高老师的悉心教诲,我才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带领学生徜徉在琴键上,将音乐人文教育教学和科研一直做下去,做一名幸福的“四有”好老师,是高蕊对自己、也是对学生最自豪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