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好网民刘思宇:巧用网络,做青春正能量的代言人

  • 2019.12.24
  • 作者:何甜


  • 来源:云南网
  • 点击次数:

云南好网民刘思宇:巧用网络,

做青春正能量的代言人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随着科技的发展,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互联网,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在随之发生变化。    

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学习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如很多人沉迷电子游戏,严重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借助网络进行学习和生活,成了困扰很多人的一大难题。    

今天云南网将带你走进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刘思宇的“好网民”故事,看他如何巧用网络,做青春正能量的代言人。



指尖轻滑,校园点滴悉数尽览    

2016年9月,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刘思宇便加入到了“学生处专项事务助理”这个温暖的小家庭,负责“曲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审核及后台维护工作。从运营平台至今,共计编辑发送500余条推文,确立“一周学工”“以我之眼看曲师”“听你说”等5项固定专栏。在运营的三年里,“曲师学工在线”荣获云南省高校“十佳‘智慧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和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第三届“云南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等奖。    

除了负责“曲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外,刘思宇还肩负着学校“曲师校园之声”微信公众号编辑运营工作。2016年至2017年,他先后发布了数十篇喜闻乐见的推文,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了解身边动态,发现身边故事。    

易路同行,易班的第一位站长    

2018年4月,曲靖师范学院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服务的“易班工作站”(以下简称“易班”)。经举荐选拔,刘思宇被聘任为第一届工作站站长,全程参与曲师易班基础建设。    

2018年8月,刘思宇赴贵阳参加为期四天的“大学生网络精英夏令营”,与来自全国26个省82名学生骨干共同交流易班工作,讨论发展问题、建设方法。在交流过程中,刘思宇发现新媒体传播,特别是短视频拍摄是时下的传播热点。于是,刘思宇与团队了解了很多新媒体平台,开设了“易班”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博、校园公众空间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线上线下比赛活动,丰富校园生活,进行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    

从建立至今,“易班”已成功举办“九一八·永不退色的历史”演讲朗诵、“炽热中国心,大好河山情”国庆短视频征集、“拒绝校园贷,莫负青春债——金融进校园”、“我的春节故事”抖音征集等系列比赛。    

刘思宇明白,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易班”承担的不仅仅是丰富大家的娱乐生活,还应为大家提供更多便利学习的渠道。在老师指导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网上党校"应运而生,以"互联网+易班" 模式进行网上视频学习、线上考试,充分发挥思政教育创新化。 刘思宇作为课群管理员,全程负责课群内容建设及相关技术问题解答,因工作突出,获“曲靖师范学院党校‘易班’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8年12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曲靖师范学院获得云南省“十佳易班共建高校”,“易班工作站”获“十佳易班工作站”,“易班工作站网上党校”获“十佳易班共建案例”;2019年3月,刘思宇与工作人员共同编辑、发布了多条主题推文,其中“一则来自路人的播报”等8篇稿件登上“全国易班”首页,让更多的人了解曲师动态。     

筑梦铸人,展时代青春风采    

作为一名学生,刘思宇认为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是互联网最大的用途之一。网络世界开拓了他的思维,在信息快餐时代吸收知识的精华。刘思宇给自己设定了不同的身份角色,设定了不同的“任务值”与“成就值”,展现“好网民”的多彩魅力。    

作为一名学生,他曾获2018-2019学年曲靖师范学院“十佳大学生”称号,多次获得省、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各类奖学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在平时工作中,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地向师生们传播正能量、新资讯,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迎新大使”“‘易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参赛选手,他多次参与各类以新媒体为平台的比赛,获曲靖市“唱响新时代,劳动最光荣”主题诵读比赛二等奖、青春运动新章程”微博话题讨论比赛“一等奖”等。    

这就是他,始终坚持用“网络”传播正能量,用行动做好学生的曲师人——刘思宇。


新闻来源:《云南网》

网站链接:

http://m.yunnan.cn/system/2019/11/02/030510120.shtml?from=timeline&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