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云:脚踏实地做学问,三尺讲台育芬芳

  • 2020.10.24
  • 作者:学生记者 余丽萍 温欣 李景艳/文 向康/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学生时代,我就被数学的严谨和理性所吸引,一路走来,深刻感知到数学是我找寻到的一生的事业。”

她是秦永云,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教师。

从理想到实践,从科研到教学,秦永云坚守对数学的热爱,并将这份热爱传递给学生,带领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

结缘数学,梦想启航

秦永云是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专业的博士,她微笑着告诉我们:“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学数学只是用来考试,那肯定学起来枯燥呀。但是学得越深,就会发现数学可不只是一堆没用的符号,就连平时买菜、网购也能用上它。”

秦永云在学生时代就对数学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在数学的学习中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并坚持不懈地走在这条道路上。那时孜孜不倦的追寻、对知识热切的渴望和严谨治学的态度都为她后来在学术上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鼓励现在的大学生积极进行深造和学术研究,勇敢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矢志不渝,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两手抓是她的常态。当她做科研遇到问题的时候,会放慢脚步,静下心来。相比在原地死磕,她更愿意换个角度切入去重新思考问题。

近几年来,秦永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微分分次代数的recollement及Gorenstein对称猜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奇点范畴的粘合的同调理论》,主持云南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导出范畴的粘合及其在代数表示论中的应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若干项。

秦永云称,在学术研究中专心与平常心是必不可少的。当在做科研过程中进退维谷时,不能心浮气躁,冷静思考、发散思维寻找新的突破才是良策。谈及已取得的学术成果,秦永云说:“数学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只要有一种新的可能,就有探寻的意义。”

诲人不倦,润物无声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当教师时,秦永云答道:“我自己是通过知识走出了农村,改变了命运,我希望能将这个观念传递给我的学生。我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严慈相济、良师益友是学生对秦永云的评价。“秦老师虽然对我们很严格,但是她跟我们说话的时候语气总是很温柔。她很关心我们,经常评论我们同学在QQ空间发的说说。”谈及对秦永云的印象时,一位同学告诉我们。

以心交心,秦永云在自己的教师职业中也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她现在还记得几年前一次考试结束后,学生们送给她的一束鲜花,并附上留言:“我们马上毕业了,但是我们还是会继续努力学习,成为像秦老师一样的人。”“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孩子们真是有心了。真希望他们能在成长路上越走越远。”这束鲜花成为了秦老师教师生涯中历久弥香的记忆。

 时光荏苒,始终不变的是秦永云对数学的热爱、对科研的执着和对学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