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考研成功!20191300卓越化学化工班:崭新旅程即将开启

  • 2023.05.04
  • 作者:蒋弘一 华道翠 责编: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经过喧嚣蝉鸣、纷飞落叶和呼啸寒风,他们收到了这封来自春日的“回信”。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1300卓越化学化工班,全班49人,研究生报考人数45人,初试上线24人,最终成功录取20人,考研录取率达40.8%。其中蔡雨晴同学考取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12位同学考取郑州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班级中10名中共党员全部成功录取。四年大学生活他们坚守初心,怀揣梦想,通过努力收获了成功的果实。2022年,班级被授予“云南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1s.jpg

以“团建活动”打开心扉

“我们一定要有‘班级’的概念。”班主任夏书标常常和同学们说到。20191300班是一个组建型班级,由最初的来自各个班级的39位优秀同学,以及后来转专业加入的10名同学,共同组建成这个卓越班。

如何打造班级凝聚力?班主任夏书标从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入手,包括中秋联欢晚会、羽毛球比赛等,同学们从一开始被动参加活动,到后来大家会自发组织各类活动,团建活动成为20191300班的一大特色。即使是在大二、大三课程最满的学年里,他们也经常在周末的下午聚集起来,开展交流活动、做一些趣味小游戏,形成了开展户外拓展活动的传统。

为学生“量身定制”发展规划

“我会与学生去分析、规划和设计未来五年的发展,这样他们才能更加明确地去努力。”从短期目标“英语四六级打算什么时候通过?”,到中长期目标“你要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毕业?”,再到长期目标“五年以后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的规划让同学们能向笃定的方向一点点靠近,同时夏书标会利用每周班会的时间将自己的经历与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开展一两个小时的班会是常有的事。

“夏老师时常要求我们做规划,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就带着我们做个人简历,夏老师会一份一份地审阅,帮我们找出问题,给出建议。”通过让学生看到简历上的“空白”,从而去规划去实践,为自己的未来增添“筹码”。

这些经验与规划映射到了每位同学的行动之中。全班有45位同学通过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92%14位同学通过英语六级考试,30位同学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5人荣获国家级奖项、35人荣获省级奖项,11人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6人获省级立项。班级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数量为9人次,其中蔡雨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中科院一区一篇,二区一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中科院一区一篇,二区一篇)。

2s.jpg

播种“共同的梦”

“我们能不能共同创造一个奇迹?”这是夏书标在20191300班里种下的一颗“考研种子”,是压力,也是动力。在考研动员阶段,夏书标将“选择考研”和“不考研”两个未来的构想,以及各项数据清晰地列在学生眼前,明确地给学生算了一笔“未来的账”,给予学生对未来规划的思考和选择。

“我们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共赢。”

“如果我们考一个院校一个专业,那我们就是战友。”

全班同学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梦:一起“上岸”!备考期间,班级同学各自组成“研友小群”,互帮互助,相互鼓励。从共享资料信息、学习方法,再到懈怠时相互提醒督促,遇到问题时相互探讨,在20191300班同学的身上可以看到一股越拧越紧的凝聚力。

“我们作为过来人有一定的经验和经历,所以要去引导,去帮助学生,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便要紧锣密鼓地准备复试、调剂等,夏书标为了让同学们选到最合适的院校,结合每个人的特点,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院校和专业,在考研的各个阶段为学生注入力量。

成功没有捷径,凝聚力、执行力与向心力,就是这个班级的成功奥秘。“我希望同学们的路能够走得越来越顺,每个人都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今年20191300班的同学们即将毕业,他们也将带着班主任夏书标老师的美好祝愿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20191300班部分考研成功学生心得分享

姓名:蔡雨晴

录取院校:南开大学

考研心得:既定目标就坚持下去,内心所想加上踏实肯干便会达到目标的港湾!

 

姓名:龚智婷

录取院校:浙江师范大学

考研心得:尽管在备考的这一年里有无数次怀疑自己到底能否考上,但是最终都能在一次次怀疑中选择相信自己,并坚持下去,最后的结果也如愿以偿。

 

姓名:韩丽巧

录取院校:郑州大学

考研心得:大家不要太焦虑,好好努力,那些你们努力学习的瞬间,你们熬过的夜,终会化成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迎接你们的将会是很好的未来。

 

姓名:罗迪

录取院校:上海理工大学

考研心得:每一个考研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困惑、焦虑的问题,但是只要你脚踏实地经历完考研这场长期战,不管结果如何,你都将有很大的突破。

 

姓名:廖付敏

录取院校:湘潭大学

考研心得:考研的成功,不在于你复习多长的时间,而在于时间、效率、耐力三者的乘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