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21.02.18

  • 点击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曲靖师范学院的主要工作职能

曲靖师范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为非营利性事业法人组织。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师生为根本,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活动,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校办学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门类,形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并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与专业格局。

学校将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原学科建设、服务能力提升、领军人才引培、开放融合、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文化精品建设七项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办学模式全面转型,建成综合性强、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显著、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工科贡献突出、教师教育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并为最终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奠定良好基础。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师范学院现有校本部、古城、环东三个校区,校园面积1399亩,校舍面积38.32万平方米;机构设置41个,其中管理机构15个、教学科研机构18个、教学辅助机构6个、群团机构2个。

(三)2021年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办好红色文化展览,广泛凝聚教育改革发展正能量。以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坚持省委巡视整改与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馈意见整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综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一体整改,把整改落实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推进舆论引导能力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深化一流党建、特色党建创建,实现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贯彻落实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强师生文明行为教育,完善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2.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工作,逐步建设一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院系、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逐步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认真组织做好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结合2020版培养方案,搭建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框架;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做好课程大纲、考核大纲的制定工作;制定学分制各项配套制度文件;推进建好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完善监控和评价体系,强化教学监控和质量评价。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和省市的战略,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社区党工委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建设。

3.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牵头完成学校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与强化 “一把手”监督工作紧密结合、与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政策讲习”活动,教育引导学校各级“一把手”认真学习自己工作领域政策法规,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依法依规治校,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统筹协调抓好校级层面管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成新制度的梳理和汇编工作。

4.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和完善有关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经费、科研诚信及学科建设的规章制度,使科研管理及学科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大力推进科研管理信息化,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工作,加强学术组织建设。着力加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整合资源,推进教师教育改革。

5.加强办学保障条件建设。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财务工作规范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信息与教学保障条件建设。优化纸质和电子资源配置,自主开发管理程序,提高图书馆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探索解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共建共享管理模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落实《曲靖师范学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持续开展交通、治安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新一轮省级平安校园的创建成效,持续打造“平安曲师”品牌,提升“平安校园”创建质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曲靖师范学院在职人员编制946人,实有在职人员1,052人,其中:在职在编913人,合同制 139人。

离退休人员240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232人。

车辆编制11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总收入30,058.3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489.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254.25万元(本年收入18,685.04万元,上年结转569.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0,409.05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95.0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32.85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进而增加生均经费拨款数。

与上年对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增加1,803.95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进而增加学费、住宿费收入和上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余额。

与上年对比其他收入减少1,405.00万元,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政府相关政策要求减免商户铺面租金,以及培训班次和培训人数减少所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254.2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685.04万元,上年结转569.2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685.04万元(本级财力18,685.0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预算总支出30,058.3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254.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85.0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32.8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教职工人数比上年增加,进而增加人员工资支出和“五险两金”支出等项目支出569.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69.2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569.21万元所发生的支出。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15,043.1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5,043.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学校人员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915.98万元。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 离退休 115.98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00.0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使用本级财力安排资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00.0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使用本 级财力安排资金缴纳职业年金。

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875.89万元。其中: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32.62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缴纳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13.8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9.47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缴纳医疗保险。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50.0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缴纳住房公积金。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6,89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95.51万元。即

基本工资6,100.00万元;

津贴补贴550.00万元;

绩效工资5,800.0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00.0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600.0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92.62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13.8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9.47万元;

住房公积金850.00 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4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3.36 万元)。即

办公费20.00万元;

印刷费10.00万元;

咨询费2.00万元;

水费100.00万元;

电费120.00万元;

邮电费10.00万元;

物业管理费37.00万元;

差旅费120.00万元;

维修(护)费20万元;

培训费10.00万元;

专用材料费110.00万元;

劳务费10.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1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44.2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6.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12万元。即

离休费99.72万元;

生活补助56.45万元;

医疗补助40.0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0.00万元。

(二)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支出

2021年安排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10,409.05万元。其中: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9,044.0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6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5.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50.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图书资料购置、网络及多媒体设备购置、教学科研设备购置、办公设备及材料购置等方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23.95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1,472.95万元,工程采购预算51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6.55万元,较上年减少2.69万元,下降3.0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2021年均未预算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6.45万元,较上年减少1.75万元,下降3.01%。

减少原因: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接待规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10万元,较上年减少0.94万元,下降3.0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10万元,较上年减少0.94万元,下降3.03%。

减少原因:日常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保养,促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不断下降。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对事业单位人员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一般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车购置及运维费、公务接待费等5个人员类、运转类项目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以做好学校人员及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各项待遇,支持学校履职作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对曲靖师范学院教育收费成本专项资金项目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以每年组织2次共预计8000人参加普通话测试,学生通过课堂上的学习和课下的练习,每年均有80%达到二级一等及以上水平,15%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作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对曲靖师范学院教学科研运行运转专项资金项目编制了相应的预算绩效目标,以推进基础条件设施设备建设,整合现有资源,逐步改善教学科研设施设备现状,更新教学科研老旧设备,新增重点专业、新增专业设施设备,最大限度满足教学科研需求,严格按照预算1,000万元执行作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财政专户情况

曲靖师范学院财政专户资金主要是根据省发改委批复收取的高等学校学费、高等学校住宿费及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班培训费等组成。2021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申报预算总额8,865.10万元,其中高等学校学费7,056.00万元、高等学校住宿费1,281.00万元、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班培训费528.1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度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待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