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激战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 2018.04.27
  • 作者:许雪 张晓徽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者海镇拖木村委会辖4个村民小组778户2932人。 2013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4户1652人。2017年,全村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下7户14人。5年时间,拖木村贫困发生率从56.3%下降到了0.4%,实现1638人脱贫,成为了激战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曲靖日报:激战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在拖木村的脱贫攻坚路上,有一群攻坚克难、孜孜不倦的身影,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人民群众的检阅,这就是拖木村党总支。

拖木村党总支用活用足用灵各种扶贫政策,整合该村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把基础设施建设与党组织阵地建设“捆绑”起来,把培植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融合”起来,把群众愿望需求与发展党建项目“结合”起来,积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把扶贫项目落实到最需要的地方,把扶贫开发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注册资金105万元,成立了者海谊兴种植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2016年组织农户种植烤烟470亩,带动贫困户27户,每户贫困户年增收1万元。另外,拖木村与挂钩帮扶单位曲靖师范学院合作助力脱贫,双溶温氏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生猪3000头,谊兴种植合作社种植蓝莓50亩。学校订单组织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向学院食堂提供优质农产品,带动贫困户15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充分发挥村支书领头羊、火车头带动作用,结合村“三委”干部个人能力和特点,分解扶贫任务包片责任,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五定”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强化党员先锋示范、村干部带头致富作用,选强配优村“三委”后备干部,将年富力强、敢打敢拼的村民吸纳到党员队伍,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壮大党员先锋力量。把党员培养发展为扶贫开发的“主心骨”和“先锋军”,带头开展规模化种植养殖,联系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加现代化、规模化种养实现脱贫致富。村总支书记杜玉恩融资20万元成立了谊兴种植合作社,村委会副主任毕胜奎带头融资40万元成立双溶温氏养殖专业合作社。

党总支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自2016年至今,共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14次、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9次,民主生活会5次、党员组织生活会10次,实现了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双推进”,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确保党员作用发挥,提供人才保障,组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赢”的先锋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拖木村党总支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党总支充分利用会泽滇北工贸有限公司水泥厂建厂于拖木村的优势,积极做好服务企业生产各项工作,加强与公司协调,争取公司优先安排本村23名贫困劳动力到水泥厂务工,确保了务工收入稳定;争取公司无偿帮扶水泥1000吨,支援村内道路硬化5.6公里;争取公司对本村贫困户建房、硬化入户道路、水利设施建设等所需水泥,每吨优惠50元,降低了贫困群众建设成本。

曲靖师范学院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为拖木小学捐赠电脑50台,援建网络教室,改善教师办公、学生学习条件;捐赠餐桌44套,改善学生用餐条件;投入培训资金,分批次对者海镇中小学教师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学校每年对拖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给予每年每生2000至5000元的资助,确保贫困户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学院在者海镇开展“送教下乡”“送课下校”活动,扶贫扶志,从源头上斩断贫困的根源。

拖木村党总支积极联系上级业务部门定期选派专家到各村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和就业实用技能培训,提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和就业技能,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曲靖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工作中,了解到三组贫困户孙当当独居家中无子女照看,不慎从床上摔下,不久病逝。针对孙当当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积极向学校党委反馈,争取到学校600元安葬补助费;村委会向民政部门争取到3000元丧葬补助费和300斤大米;同时,曲靖师院临时党支部倡议工作队员以个人名义进行捐款,16名“村三委”和工作队员合计捐款1600元,除个人捐款外还向曲靖市“上善社会工作社”争取到600元捐款。拖木村党总支和曲靖师范学院临时党支部用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

网站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18-04/27/content_1221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