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方芳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二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 2023.05.15
  • 作者:杨海征 责编:宋仕彦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卓越化学化工专业20201300班学生方芳,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发表学术论文:《π-Conjugated electrochemically stable covalent quinazoline network for lithium ion storage》,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 2023, 67, 107521。该期刊2022年中科院最新分区二区,影响因子8.907。论文链doi:10.1016/j.est.2023.  107521。我校本科生又一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方芳是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入校以来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一直位列班级前列。平常热爱科学研究,空余时间跟随指导教师夏书标在实验室潜心研究,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已熟练掌握了材料合成,实验检测,数据处理、论文写作等科研技能。目前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获得“互联网+”省级金奖1项。

本论文合成了一种二维多孔共价喹唑啉有机框架材料(CQN),并将该材料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结果表明,CQN负极在1.0 A g−1电流密度下,首次放电比容量达到975 mAh g−1,循环1000次后容量保持率为82%。结合理论计算,CQN材料中的喹唑啉基团是有效的活性位点。

该研究成果依托云南省高校电化学储能与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团队,贯彻云南省“绿色能源牌”,为发展新型有机锂离子电池提供重要的理论研究策略。

1s.jpg

1 方芳同学在做实验

2s.jpg

2 CQN电极的合成示意图,表面静电势,电化学性能和充放电机理。

该论文全部作者包括:方芳(20201300班本科生)、龚智婷(20191300班本科生),姚立峰(通讯作者),浦雯(20191300班本科生),蔡雨晴(20191300班本科生)、李启令、刘建军,夏书标(通讯作者)。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建设项目等项目的经费支持。云南省高校电化学储能与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团队旨在打造一流新能源材料领域高水平团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培养优秀的本科生和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