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源讲坛:郑千山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革新精神”

  • 2019.11.08

  • 来源: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
  • 点击次数:

“珠源讲坛”第148讲:

郑千山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革新精神”


117日,“珠源讲坛”第148期开讲,《云南日报》文艺部主编、主任编辑郑千山到校作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革新精神》的专题讲座。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施晓东教授主持讲座,学院18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郑千山从《易经》对“革”卦的解读切入话题,他提出:“革”揭示了中华文化改革、创新与发展规律;“革”的精神影响和推动着社会进步;“革”的精神让中华传统文化星光璀璨;“革”的精神也需要提出否定和肯定意见。他通过和同学们分享孔子的故事和他在探索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革新精神是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它源远流长,涉及面很宽泛,也很严肃。现代中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也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顺天应时,与时俱进发扬“革新精神”的结果。我们要应静下心来,重温经典,致敬先贤,深入思考,共同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