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2020.07.27
  • 作者:谢明虎/文 顾荣江 张淑琳/图


  • 来源:团委
  • 点击次数:

自7月17日以来,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学校共组建6支线下校级重点实践团,在曲靖市内开展切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余学生组建6支网络实践团,利用互联网开展社会调查、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活动,积极投身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号召,精简队伍,分组进行,以学校属地和学生家乡为主,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组建6支线下校级重点实践团和6支网络实践团,结合实际,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脱贫攻坚、云岭学子青春告白祖国、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增加阅历、磨炼意志,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展现青春风采。

其中,7月20日至24日,校团委联合美术学院组建的“画说青春志,助力奔小康”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赴会泽县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实践团由校团委、美术学院的5名教师和18名学生志愿者组成,围绕脱贫攻坚、民族文化等内容开展墙体彩绘、入户宣传调查等活动。四天时间里,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会泽县文化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会泽县城重点区域,通过彩绘进行墙体文化建设。他们分工明确,合作默契,调制染料、测量构图、描边上色,在炎炎烈日下有条不絮地进行着墙绘,用墙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本土特色文化,讲述脱贫攻坚故事,为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画说青春志,助力奔小康”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

在会泽县城重点区域进行墙体彩绘

另外,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分别到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山社区、麒麟区翠峰街道高家屯社区、马龙区通泉街道昌隆铺社区等地开展教育帮扶、留守儿童关爱、电信网络诈骗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志愿者在翠峰街道高家屯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志愿者在高家屯小学,通过“大手拉小手”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据悉,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持续整个暑期,至8月30日结束,后续信息工程学院和文化旅游学院等学院将组建实践团,到曲靖市内和学校周边村庄、社区,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入户调查宣传和教育帮扶、留守儿童关爱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