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科学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膜分离技术最新研究成果

  • 2020.09.23
  • 作者:夏书标


  • 来源: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 点击次数: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Separation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分离与纯化技术)在线发表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云贵高原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申向博士团队和成飞翔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Surface PEGylation of polyacrylonitrile membrane via thiol-eneclick chemistry for efficient separation of oil-in-water emulsions” (2021,255: 117418),该研究成果中文翻译为:基于巯-烯点击化学的聚丙烯腈膜表面聚乙二醇化修饰及其含油乳液高效分离研究。

膜分离技术具有能耗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但在分离过程中膜材料的污染问题始终是限制膜技术深度应用的因素之一。论文基于膜法处理含油废水技术中膜材料易受污染的问题,以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为手段,开发了一种具有超亲水及水下超疏油性能的抗污染聚丙烯腈分离膜,分离膜对多种含油乳液具有超高的分离效率,为新型抗污染膜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了一种更加简单易行、高效的方法。

《Separation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是爱斯维尔旗下分离科学领域的著名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774,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工程技术 1区Top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