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薛凤飞:培育拳击英才,传承体育精神

  • 2021.03.15
  • 作者:学生记者 余丽萍 王琳霞 吕华杰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不用采访我,可以采访我的学生。”

这不是薛老师第一次希望把采访的机会留给她的学生。曾在2019年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拳击比赛时,就把CCTV5的采访机会留给了学生金玉华,她说:“我的学生比我更值得采访,也更需要这些展示他们的机会和平台,而我,只是完成了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

她是薛凤飞,一名国家级拳击裁判,现任我校体育学院教师,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拳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组建校拳击队(营),将对拳击事业的热爱与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盼望结合,带领学生不断续写着精彩的篇章!


薛凤飞正在带学生训练。

“拳”力以赴,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2018年9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薛凤飞着手组建拳击队(营),她腾出早晚业余时间,一心要将拳击这个项目引进曲靖师范学院。建队初期,她秉着“我免费教学、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她明白对于拳击零基础的学生来说,从零开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当时没有专门的拳击场地,拳击队的日常训练只好在武术馆进行。

尽管初期的条件艰苦,队员们又是从零开始,但薛凤飞从来没有放弃过,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热情和耐心,手把手训练每一个学生。尽管占用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她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在尽一个教师的职责,我希望他们能持之以恒地学下去,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有收获!”

在薛凤飞看来,练习拳击不仅是帮助他们习得一项技能,更是希望能以此为他们开辟一条更好的就业道路、发展一个终身受用的运动爱好。

在她的带领下,我校学生普冬梅、金玉华在云南省首届校园拳击锦标赛中摘得冠、亚军,并取得团体总分第5名的优异成绩;在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拳击比赛中,我校学生张家淦荣获全国大学生拳击比赛第二名,金玉华和陆文丽分获第五名,徐文超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并取得团体总分第7名和优秀组织奖的荣誉。


学生金玉华在2019年云南省中小学拳击锦标赛中获得优秀拳击裁判员称号

金玉华参加全国大学生拳击比赛时接受CCTV5的采访。

2019年9月,薛凤飞担任体育管理和社会指导专业的拳击必修课程、拳击公共体育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撰写完成了拳击课程大纲。随后开设125人的拳击通识课程,据学生反馈,他们中有不少人选择这门课程,是因为喜欢上薛老师之前的公共体育课程。2019年10月拳击入选学院拔尖班项目,薛凤飞担任拔尖班拳击队教练。

“不求人人夺冠,但求人人成才”

在回答是否有意将学生往运动员方向培养时,薛凤飞告知记者,更多的是希望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和特长去发展,不求他们人人夺冠,但求他们人人成才,她希望她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她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培养他们。

“我大学最幸运的事就是遇到薛老师当我的班主任!”学生邵佳琦感慨。在薛凤飞当班主任的两年里,班里的学生都亲切地喊她“薛妈”,每周日班会结束后,她总会到班里学生的宿舍去走一走,关注学生的宿舍卫生和自我管理能力,耐心地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经常为他们提出一些指导建议。                        

尽管年岁渐长,但她对拳击事业的热爱却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被冲淡,而是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延续下去。


薛凤飞在2018年全国城市拳击赛中担任裁判。

2017年至2020年期间,她参加国际拳击比赛一次;国内、省内拳击比赛执裁数次,多次担任裁判长一职,多次被评为优秀裁判员。此外,在她的悉心培养下,我校12名学生获得拳击二级裁判员和校园拳击教练员资格。同时,在2019年云南省第二届中小学拳击锦标赛中,她带领我校拳击队3名队员执裁,其中金玉华同学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

不遗余力地将薪火传递给学生,这是对热爱的最好诠释!

拳”心“拳”意,推广拳击服务社会

“拳击是一项智者的运动、一项勇敢者的运动,除了强健其体魄,更是磨练其意志,如果学会了拳击,同时应该学会的是勇敢面对任何困难的勇气!”在薛凤飞看来,体育运动始终传递的是一种奋斗不息的人生态度与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2018年11月,薛凤飞为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全国教练员授课、2019年7月,为云南省校园拳击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授课,同时被云南省教育厅学生体育协会任命为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拳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12月1日,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曲靖市拳击散打协会。

2020年教师节,薛凤飞被学校评为“教书育人标兵”,连续两年在学校对教职工开展的师德考核和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现在,她仍然坚持源源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付诸于教学实践,身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希望自己能够以身作则,不断精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

2019年,薛凤飞(左)在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中担任裁判,与国际拳联裁委会副主席雷·席尔瓦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