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争做新时代先进青年——我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 2021.04.07
  • 作者:学生记者 吕华杰 侯羽中 石唯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团委
  • 点击次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自3月5日学校团委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以来,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关爱与奉献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四点半课堂”服务“不打烊”

3月17日,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团委再次启动与曲靖经开区西城街道西山社区示范小学联合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校小学生提供课后兴趣教学与功课辅导。自2017年以来,在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的组织下,我校共有2000余人次先后参与“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利用师范生的专业特长为小学生进行辅导,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们正在教孩子们学习绘画

志愿者们正在教孩子们跳舞

张月涛正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该院20172102班学生张月涛就是其中的一名“常驻成员”。自2017年入校至今,他始终坚持参与“四点半课堂”志愿活动,入校送教,四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张月涛同学在采访中表示:“在‘四点半课堂’中,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学习、在服务中提高。同时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其他人,感觉很充实、快乐。”

家电义务维修“不断电”

“四点半课堂”志愿公益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同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生家电维修协会志愿开展“家电维修”活动已坚持十年。十年间,一批又一批老志愿者们带着志愿活动中的美好回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奔赴更广阔的奉献天地,而一拨又一拨“新鲜血液”又不断补充到志愿行动中。

志愿者们正在帮村民修理电器

3月20日这天,志愿者们来到了经开区崔家屯社区,首先是挨家挨户地询问村民家中是否有需要修理的电器,然后帮助村民搬运要修理和修理好的电器,本次活动共有党员、团员40余人参加,共维修了56件电器。此外,志愿者们也经常会主动帮助村子里的老人挑水。活动结束后,崔家屯的居民们纷纷为他们的志愿行为点赞,为表达对青年志愿者们的谢意,崔家屯居民小组组长亲手写下了感谢信。

崔家屯居民小组的感谢信

这些志愿者中,有许多同学坚持不懈、不计回报地服务了好几年。该院20181241班的朱家福同学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累计参加家电维修活动不下百次,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很多时候,长时间的搬运、修理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他内心更多地感受到的是充实与满足。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传递善的力量。”

传递温暖我们“不停歇”

志愿精神更像是一汪清泉,将温暖源源不断地送到每个人身边。

三月以来,曲靖正值旱季。在学校“抗旱保教”时期,各学院以及学生团体自发开展志愿送水活动,志愿者们拿着大大小小的桶、盆各种接水工具,从学校供水点将水送到各栋学生公寓,为急需用水的同学进行志愿送水。在此期间也有学生不断加入这个行列,一桶桶清澈的水及时送到了每位同学的手中,一份份爱也传递到了每位同学的心中。

志愿者们正在给女生宿舍送水

与此同时,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也积极组织开展了“世界水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深入学生公寓分发节水传单、普及节水知识,倡导同学们节约用水、抗旱保教、团结一致。

志愿者们开展“世界水日”宣传

在持续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校团委按照劳动教育的有关要求,每周招募志愿者定时开展校园环境维护等志愿行动;各二级学院团委每天组织志愿者针对校园的卫生盲区、停车场、绿化带等区域进行卫生打扫。不怕苦、不怕脏、不言累,不放过每一个烟头、每一处白色垃圾,对乱丢垃圾、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以实际行动引导师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校园健康文明新风尚。

志愿者开展校内交通疏导

志愿者活跃在卫生盲区

田茂霞在教授孩子们舞蹈

“我想我可能做不了特别宏伟的事情或者提供特别丰厚的物资去帮助他们,但是我可以用我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尽一些绵薄之力。”

她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校学生田茂霞,一名来自重庆的“留守儿童”。从小跟随外公外婆长大的她幽默地告诉记者:“我是一名标准的留守儿童。”然而,孤独并没有磨灭她追逐梦想的信念。她发起了“爱舞及吾”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服务项目,集结了一批有识之士积极投身到为留守儿童和残疾青少年群体服务的公益活动中来。该创新创业项目至今已帮扶人次达27408人次。

田茂霞说:“我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将主动挑起肩上的责任,在服务社会、关爱他人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