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视频总结会

  • 2021.04.12
  • 作者:崔金宁


  • 来源: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 点击次数:

4月9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师范院校、教育评估机构、中小学的200余人线下参会。我校设分会场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收看学习。

会议对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在推动教师教育改革与促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教育部原副部长、认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利民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立足于我国国情,秉持教育发展新理念,回应师范教育新要求,借鉴国际经验,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拟采取的新举措。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将于2021年开展试点评估,各省各有关高校要按要求将审核评估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

师范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高校领导和认证机构的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做了经验分享交流,专家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精彩点评,既有指导性又有针对性。参会的人员高度评价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年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制度符合中国实际,工作体系合理有效,认证标准与师范教育发展高度契合,认证工作推动了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行业的沟通联系。

视频会议结束后,我校副校长张永刚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按照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书和自评报告撰写的新要求,认真学习研究认证指标内涵,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有关工作。

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全校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领导及申报参加2021年师范专业认证的6个专业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