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校政协同 助力马龙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 2021.04.16
  • 作者:高瑞春


  •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 点击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基础教育办实事,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突出助力实验学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这一重点,用好“送”“导”“领”“久”“实”五字诀,在与马龙的教育合作中,曲靖师范学院出实招建立健全乡村教师成长发展的支持服务体系,为曲靖基础教育服务、为基础教育的教师服务。

突出一个“送”字,授人以渔。曲靖师范学院派出项目专员,入驻实验学校诊断把脉,帮助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担任马龙县名师工作室顾问,为每个主持人赠送了个人名师工作室建设“工具书”——《守本寻路不负名师》,将个人研究成果应用于马龙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帮助制定名师工作室三年建设规划,初步构建了马龙区教师培训的“本地化”培训机构体系、培训者队伍体系,为培训项目体系、课程资源体系、运行机制体系的建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一个“导”字,化解课堂短板弱项。一直以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困扰马龙三中质量提升的难点。曲靖师范学院老师将自己多年教学实践中得出“理解、思考、探究+拓展”的“3+1”课堂教学策略带到三中课堂,“一对一”指导、面对面示范,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指明了道路。

突出一个“领”字,解除成长痛点堵点。教学改革,改到痛处是教师。在合作中,学校立足于提高质量这一主题,紧紧抓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这一关键,“把方向、定框架、教方法、给工具、改不当”,推动马龙县教育体育局构建专家引领—名师示范—校本实施教师可持续发展体系,帮助组建22个“三名工作室”,充分发挥两所学校的市、县、校三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教师成长中的引领作用,规划工作室工作推进的路线图,解决了“校本培训‘整校推进’”与学校常规教学教研管理的“两张皮现象”。

突出一个“久”字,筑牢持续发展根基。30余次面对面商谈,30余次线上线下点对点指导,着力建构“关键绩效指标”导向下的学校管理模式、主题式校本培训“整校推进”模式、深度学习导向的“1+N”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模式3个优质学校建设的操作模式,持续跟进、久久为功方能见到实效。在与实验学校的合作中,学校项目专员和教师教育学院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经常性地与学校领导和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吸收部分优秀教师参与曲靖师范学院“国培项目”担任指导教师,力争实现让实验学校的师资队伍、育人水平位居马龙前列,并在曲靖市享有声誉。

突出一个“实”字,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基本建立了马龙县基础教育教师协同培养和薄弱整校质量提升的方案,在曲靖市教育体育局2020年“新华杯”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实验学校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马龙三中获“云南省现代学校示范校”称号,获曲靖市总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曲靖市教育规划项目2项,七年级、八年级语文等5个学科的学生成绩较去年同期提升,办学质量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