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办实事,解决教师成长的难点痛点

  • 2021.04.23
  • 作者:高瑞春


  •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 点击次数:

学党史,办实事。一直以来,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是困扰中小学质量提升的难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成为教师成长的痛点。

自2020年6月29日我校与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来,教师教育学院依托校政合作项目专员,注重顶层设计、深入实地调研、实打实认真抓好教师培训,以提升实验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助推马龙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坚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为实验学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服务,认真把好事办好做实。

深入调研,把脉高质量发展痛点难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和“教育合作协议”,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认真分解年度工作重点,明确了未来五年分年度重点目标,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两名项目专员和教师教育学院有关人员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会诊,20余次到马龙区教体局、马龙区通泉二小、马龙三中实地调研,初步掌握了马龙区基础教育的短板和弱项、尤其是两所实验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建设一个中心、夯实两块阵地、打造三支团队、培育N+N×N个教师培训精品项目的整校推进策略”,为实验学校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顶层设计,帮助完善教师持续发展机制

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系统规划两所实验学校未来教师发展。根据构建“一对一结对帮扶、点对点细化方案、实打实精准培训”整体质量提升新体系要求,在项目专员的带领下,结合“十四五”规划,教师教育学院与两所学校一道编制了《曲靖师范学院——马龙区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师协同培养行动方案》《曲靖师范学院与马龙区通泉小学合作办学水平提升工作五年规划》《曲靖师范学院与马龙区第三中学合作基于深度学习导向的“3+1”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质量提升制度,指导马龙县教育体育局制定了《马龙区“三名”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协同马龙区教师发展中心研制了《马龙区名教师名班主任 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方案》《“基于提升教师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策略与路径建构”实施方案》,2020年指导马龙县建立了22个“三名工作室”;组织编制了《马龙区通泉第二小学主题式校本培训“整校推进”实施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方案为行动指南、办法为行动规矩、细则为行动标准”的“校本培训‘整校推进’”体系。

培训引领,助推教师队伍观念更新

高质量开展教师全员培训,重点为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教师提供终身学习支持是振兴教师教育的内在要求。与马龙区签署校政合作协议以来,学校将持续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校本培训作为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快速提升实验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措施。指导编写校本培训计划,聚焦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教师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利用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平台,依托曲靖市第二届名师工作室——曲靖市培训者研修张坤香工作室,项目专员组织相关专家集中送培到校,让教师在“直面问题、现场交流、思想引领、案例分析、自查反思”五个环节中,认识到教育教学行为方面存在的“抬头看路不清、低头做事不当”等普遍问题、特殊问题,树立了“熟悉政策、熟知课标、熟知考标、夯实基础、提升素质”改进教育教学行动思想,为“深度学习导向下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奠定思想基础和初步的知识积淀、工具支持。

本着“问题切入—原理解惑—方法支撑—技术支持—做法例证”的路径,“管理团队(校级和中层)的理念引领→名师示范→高效课堂(“3+1”教学设计和实施)”三阶段的培训步骤,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初步形成了支持教师发展的校本研修基本策略,“聚焦问题-确定主题-构建专题-引领支持-运用改进-总结展示”的学校层面“六步骤”主题式校本培训策略,“专业引领-集体备课-课堂观察-课后评议-成果提炼”的教研组层面(工作室推进)的“五环节”课例研修策略,“接受任务-文献查阅-策略支持-自主备课-集体备课-课堂展示-课后评议-优化提炼”的教师个人层面“八要素”总结提炼策略,为解决教师可持续发展中难点和重点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