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 2021.08.31
  • 作者:钱润光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点击次数:

近期,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文通知,我校被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此次命名的示范单位全省共261个,曲靖市共15个,全省本科高校仅我校和普洱学院两家单位榜上有名。

2018113日,我校体育学院108名学生代表曲靖市参加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书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曲师新篇章。

2017721日晚,云南省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联谊晚会在我校举办

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专章讲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融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政策教育内容,增进学生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理解。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开设《民族社会工作》《民族理论与政策》等6门课程,人文学院开设《云南民族史》《云南民风民俗》等5门课程,全校大学体育课程专门开设秋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课程,艺术类课程开设民族音乐和民族舞蹈类课程等。

2019822日,云南省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学习成果汇报会在我校举办

着力搭建民族体育文化实践交流交融活动平台。积极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常年开展高脚竞速等项目的训练,校运会常年坚持设立舞龙、民族健身操等传统项目;积极参加云南省少数民族锦标赛、少数民族健身操展演等各级各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活动,学生共获近240余个奖项。发挥音乐、舞蹈、美术等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排演节目、创作作品、组织参加各类艺术体育竞赛等途径,在全校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连续5年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为期10天的“送教入户”主题实践活动,架起了各民族沟通的桥梁。

2017519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我校上演

着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致力传承创新民族体育文化,建有“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曲靖市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曲靖市民族传统体育培训基地”等6个研究基地,连续两次被授予“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先进集体”称号。致力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着力加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大力支持大学生民族舞蹈协会、葫芦丝巴乌协会等5个民族类社团在校内开展民族文化的学习研究。致力于民族文化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全校教师近年来获得有关民族工作的国家社科基金20项、教育部项目7项、省哲社项目31项;出版有关民族问题研究专著44部,发表《彝族烟盒舞的活态传承》等相关论文百余篇,9项民族问题研究成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17月,我校美术学院学生母天宇创作的绘画作品《壮人遥望》获得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读书活动绘画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