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育人标兵”陶丽春:温暖学生心灵的“大姐姐”

  • 2021.09.16
  • 作者:学生记者 侯羽中 李洪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一间小小的咨询室,寻常的两杯温水,这是八年来陶丽春老师工作的地方,是八年来筑起无数心灵堡垒的地方。这一方小小的净土,默默守护着同学们的岁月静好。

陶丽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位心理老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八年。初见陶丽春,她和善的微笑,如沐春风。简简单单的两杯水,我们便缓解了心中的紧张。

陶丽春正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处理个案咨询、排查危机学生、进行危机干预,这是陶丽春工作的日常,这些“专业术语”背后,是温暖人心的倾听和指导。岁月如一首诗,八年间一届届学生从这间小小的咨询室走出,留下的唯有陶丽春的微笑和岁月驶过的痕迹。于她而言,心理咨询早已不是一份工作,更是她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的生活的一部分。

回首她的工作经历,陶丽春动情地说:“几年间,跑到我这里做心理咨询的学生,有些是哭着来的,我真的非常心疼他们,他们是有多么的崩溃和绝望;也有的学生在深夜进行心理预约,可想当时他们在忍受着怎样的痛苦,所以当他们来到这里时我愿意陪着他们,默默听他们诉苦,尽我所能缓解他们内心的伤痛。”眼前这位温柔的老师,举手投足间总有让人安心、沉静的魔力,正是这种内心油然而发的仁爱、同理心,才能让遇到心理困境的学生“拨开迷雾见晴天”。

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心理咨询是一份十分光荣且极具价值的工作,每次接受学生的鞠躬和拥抱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八年间,陶丽春和她的团队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每年依托3月女生教育月、5月心理健康月开展科普活动,心理漫画大赛、心理图书阅读打卡、彩绘油纸伞心理涂鸦、扇意人生心理涂鸦、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等,都是同学们乐于参加并受益匪浅的活动。

采访尾声,陶丽春又收到了三条心理咨询预约,下一个八年,工作还在继续。在每个痛苦煎熬的夜晚,她成为学生心灵的依靠,撑开“保护伞”帮助学生抵御负面情绪的翻涌,引导学生走出心理困境,成为学生身边懂得倾听、懂得陪伴、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大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