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标兵”梁海艳:仰首观世情,沉心做研究

  • 2021.09.22
  • 作者:学生记者 尹颖 石唯 赵子漪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于我而言,科研就是生活,它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和素养,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员教师梁海艳如是说。从读博到现在,在科研的世界里徜徉是梁海艳最幸福的事。今年教师节,他被学校表彰为“科研工作标兵”。

砥砺深耕 务实笃行

“科研要立足生活,不能只做空中楼阁,要求真务实,要能解决实际问题。”采访中,梁海艳反复强调。翻开他的一篇篇论文,不难发现,每一项研究都深深根植于现实,“自下而上的民生需求导向式选题,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诉求”是梁海艳科研选题的一贯初心,他在人口与社会发展领域砥砺深耕,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

梁海艳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怀揣一颗炽热的心,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年年岁岁,朝朝暮暮,书桌上的台灯永远在暗夜中保持光亮。五黄六月,风扇并未带给他丝丝清凉,反而让他在所擅长领域,热情再度升温;数九寒冬,火炉也并未带给他阵阵暖意,他依然在对着电脑“拷”资料、“拷”文献。在谈到科研设备与条件时,梁海艳说:“对于社会科学类的研究来说,人类生存的社会环境就是最逼真的实验室,我们的家就是最温暖的办公室。”在他看来,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可能成为办公的地方,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点点滴滴都可能成为研究的选题,只要善于观察和思考,选题并不难。

2019年,梁海艳在中越边境调研。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具备教书育人的能力,更要有探索未知的欲望和行动能力,否则就会像一条断了源的河流,终究有一天会干涸。当老师试图舀给学生一瓢水时,我们就得装满一桶水,这样才不会感觉到吃力。”梁海艳所带的社会工作专业20160431班,全班一半比例的同学考上了理想的硕士研究生。面对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梁海艳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指导:一是要设立接地气的就业目标;二是要不断提升自身学历与能力;三是要储备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科学知识。“其身正,不令而行”,在生活和学习上,梁老师都以身作则,给他的学生做榜样,要求学生必读的书籍,自己首先带头读,并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以此敦促学生们努力学习,勇攀学术高峰。

深耕在人文社会科学旷野里,梁海艳以身边熟悉的“人和事”为基石,不断探索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努力发一份光,如点点繁星,渺小却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