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刘丽惠:打造有“温度”和“获得感”的思政课

  • 2021.10.12
  • 作者:学生记者 尹颖 蒋弘一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刘老师,您对‘教书育人’是怎样理解的呢?”

“教书育人,重在育人。”

讲台上的刘丽惠。

对于即将参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党员代表、“教书育人”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丽惠来说,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引领。

“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做一些准备,在周围的师生中做调研,了解他们的心声,真正把一些有助于学校发展的好建议带到大会。”作为思政课教师,她激情满满,“我也要把我们教研室对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成果和想法带到大会上,助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回来以后,我要利用思政课,把这次党代会的精神生动呈现和传达给我的学生!”

刘丽惠曾获云南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示活动二等奖。

“三尺讲台是我快乐的源泉。” 刘丽惠现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她时刻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15年,用持续迸发的活力践行教育初心和理想。站在更高的角度,满足学生的需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同时怀有一颗包容之心,允许学生犯错,陪学生一起成长。她一直在三尺讲台坚守奉献,用爱守护学生们每一个成长瞬间。

打磨有“获得感”的课堂

要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得精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教十余年,刘丽惠的教学热情丝毫不减,步履也从未停歇。每一节课都是她精心打磨的“作品”,引人入胜。“‘尊重科学、尊重课堂、尊重学生’是上好课的关键。课程生动、接地气只是形式,所有一切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有‘获得感’的课堂才是良性互动的课堂。”这是刘丽惠多年来总结的上课经验。

近两年,刘丽惠始终重视教学改革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先后立项云南省精品课程、云南省一流课程,教学改革屡获专家好评。以评促建、以赛促教,刘丽惠把思政课堂变成了接地气、有温度的学习舞台……学生在期末总结中写道:“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处理生活中的问题,这门课让我受益匪浅。”教学相长,在学生和刘丽惠老师的“双向奔赴”中,迸发了不一样的精彩。

刘丽惠(左)为学生记者讲述她与思政课的故事。

做一名“成长型”的老师

刘丽惠不仅在课堂上教育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而且首先为学生们做出表率,是一名真正的“成长型”教师。为提高教学质量,她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所有教师一起探索教学改革,及时把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充实到自己的课堂中,不断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为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更好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工作,刘丽惠自学心理学相关课程并取得“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成为“双师型教师”。她用每一滴付出和收获告诉学生们,学习是一段永无止境的征程,努力永远在路上。

让课堂有温度,让思想有深度。走进刘丽惠老师的课堂,你会发现理论不再冷冰冰,相反,能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很快将相关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感受马克思主义的伟大魅力。不仅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更能真诚地疏导学生们心中的阴霾,试问,这样的老师谁不爱?是“课堂良师”,更是“人生导师”,她将一直在所热爱的领域深耕,为学生搭建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