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谈:这是我们一路高歌攻坚克难的五年

  • 2021.11.01
  • 作者: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回首五年砥砺奋进,展望未来共谱新篇。在全校师生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的热切期盼中,中国共产党曲靖师范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过去五年,一幅主题为“曲师”的发展画卷,在全校干部师生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中徐徐展开,各项事业发展的一幕幕壮阔景象在“曲师人”的画笔下纷繁绘就……

这是铆足干劲、不懈奋斗的五年

如何获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合力?学校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得以不断激发。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是这五年全校师生接续奋斗的真实写照。无论是推进各项改革、探索各个领域,还是取得各种成果、实现各类突破,“曲师人”在负重前行中攻坚克难,寻找“星辰大海”“诗和远方”。“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蓝图逐渐清晰,这项目标中的每一个关键字,都是五年来爬坡过坎、摸石过河的宝贵经验,更是曲师梦想的豪迈宣言!

这是开拓进取、不断突破的五年

五年来,在各类省级考核和综合评价的曲师“成绩单”上,“优秀”和“好”历历在目、催人奋进,背后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搏进取——

这五年,无论是成为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云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还是建成7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个高原学科,13个专业成为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23个专业被评为省级C类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育人”使命和成效鲜亮彰显。

这五年,无论是建成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人文社科创新团队、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以及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等;还是开展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发挥智库优势,产出各类成果,助推会泽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一院三智库三中心”建设,建成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我们以服务地方为契机,在科学研究、产业科技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在深深扎根地方中借势发力、凸显特色、有所作为。

这是“曲师人”获得感成色更足的五年

漫步校园,师生们在绿树掩映、生机盎然的环境中惬意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邂逅诗意,在不断完善的教学科研平台上追寻理想。

这是绿化率达60%的绿色校园,这是互联网校园服务全覆盖的智慧校园,这是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9-2020年能效领跑者”和省级“平安校园”的舒适家园。五年来,校舍建筑面积增长22.74%,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增长62.26%,纸质图书新增13万册,电子图书新增38万册……

“勤学曲师”“奋进曲师”“和美曲师”的底色,是“让每一位曲师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硕博士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重从61.2%提高到80.64%,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09%;多名教师获评“省突”“省贴”、省教育功勋奖、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获市政府特殊津贴、优秀骨干教师;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研奖励,获授权专利……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逐步形成。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获省级以上奖励90余项,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23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资助268项;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年均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5%以上……学生在“五育并举”中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各类宣讲、讲座、论坛、学术报告,滋养着师生的精神世界;“育才林”“成才林”“英才林”、“东湖石语”文化走廊、“中华十德”迎宾广场、涛声广场等文化景观,浸润着师生的美好心灵;与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的各个项目,丰富着师生的学习体验……

回首往昔,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实干精神镌刻在曲师发展的里程中,融入在曲师人的血液里。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将擘画曲师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我们即将开启新的篇章,踏上新的征程,此刻,我们满怀信心,脚步铿锵!

预祝中国共产党曲靖师范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