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梁金华:捧一颗真心,获一树芬芳

  • 2021.11.02
  • 作者:王琳霞  周莉萍/文 邹彩青/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她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员教师、“教书育人标兵”梁金华,是大学讲台上全力以赴追求每一堂课都精彩的老师,是温暖学生心灵的“港湾”,也是家庭里阳光温润的母亲。每一个角色都尽力争取“做一样,像一样”的她,在不同的角色中找到最佳平衡,获得不一样的成长。被选举为党代会代表,梁金华即将参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带着自己在曲师的经历,她要与更多年轻教师分享“成长”。

在教书育人中全力以赴

自2008年踏上讲台,如今已13年。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梁金华的课堂,常讲常新,学生全神贯注,师生之间能够高质量完成思想的“交融”,是学生眼中的“精品”、心中的“好课”。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梁金华,在各类竞赛中打磨教学能力,收获满满。在云南省“高教社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全国高校数学微课教学设计大赛中勇夺西南赛区特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面对一次次拼搏换来的奖项,梁老师微微笑道:“其实最开始我也只是个不敢参加比赛的小姑娘。”

而真正让梁金华从不敢参加比赛到自信站到讲台上的,是前辈的鼓励,是学生的期待,也是来自心底的责任感与积极性。“感谢曾光荣老师对第一次上讲台的我的鼓励,感谢学生的全力配合,看到学生们纯真的笑脸,我就有了讲好这堂课的动力。”

2015年,梁金华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微课教学设计决赛。

因为经历过,所以更懂得。”梁金华回忆,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的那次教学比赛对她影响很大,身边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梁金华心中直打鼓,但也暗暗卯足了劲,想为学校争一口气。而在回头看自己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她深知参赛也是学习的过程,在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上,梁金华也将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建言献策,激励更多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比赛,在比赛中获得更快速的成长,同时与老教师共同探讨,打造“一起进步、一起创新”的教学氛围。“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可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可以让青年教师获得较快成长,促进学校发展。”在一次次比赛磨砺中成长起来的梁金华,把热爱和经验带到讲台,成就了学生喜爱、“别开生面”的课堂。

而梁金华对学生的影响,又不止于课堂。从教多年,她当过团总支负责人、班主任,“投入心灵,才能闻到生命的醇香”,梁金华一直用真心搭建起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用红烛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在一次次为有困难的学生做好思想工作、提供实质帮助的过程中,她助力学生丰满了飞往梦想的“羽翼”。

在生活中迎接挑战

我以为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听到我的孩子叫我妈妈”。生活中的梁金华,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儿子在2岁左右语言能力几乎丧失,3岁确诊为孤独症,她曾因无法接受现实而遍访全国各大儿童医院,“本是一个在一岁半时周围朋友都认为天赋异禀的孩子”,作为母亲,梁金华内心的苦涩可想而知。回忆起那段异常艰苦的日子,她最感谢的,是她不得不暂时放下工作去陪孩子上特教班向学校请假时,学校批给了她一年的假,并且还组织老师们为她的孩子捐款,“那是我黑暗日子里的光,是学校的领导、老师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在安顿好孩子的事宜后,她提前结束请假,回归教学岗位。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孩子,她尽可能把课调到早上,早晨是大学讲台上激情满满的老师,下午是幼儿园里的“助教”,在家庭与工作之间找到了最好的平衡。在她的坚守下,孩子的语言能力也开始逐渐恢复,在5岁8个月时重新喊出了“妈妈”,梁金华重新看到了希望,“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面对生活的磨砺,她从中收获许多,变得更有耐心,更会换位思考,“毕竟最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其他还有什么难的呢?”曾经的她雷厉风行,经历了人生的困境后,她更有耐心、更为平和。

走出困境的梁金华,也深深地感受到“学校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学校”,“相信学校能够一如既往地聆听一线教师的心愿和诉求,成为一所更具人文关怀的大学。”

这是梁金华在曲师的第13个年头,她的青春和热血都留在了这里。“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感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学校对我的帮助。在我心里,曲师就是我最幸福的归宿,我愿在这里奋斗一生。”曲师见证着她的成长,她也陪伴着一批批学子从懵懂到成熟,凭一腔热血,捧一颗真心,获一树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