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云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剑:擦亮党建底色 践行育人初心

  • 2021.11.08
  • 作者:赵子漪 吕华杰/文 申莉眉/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在乘风破浪中勇往直前,在主动求变中自强不息,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成为群众身边的“小太阳”,这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剑在党务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他是党建科研双带头人,今年获评“云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被选举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李剑在曲靖师范学院开启了人生道路上的新征程,他从这里再出发,不断奔赴一个又一个新的远方!

在党建引领中办好实事

曾经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点燃了李剑心中的“红色火焰”,而今这把火越烧越旺,他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写在生活与工作中。

2020年底,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成功通过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验收。“高校样板党支部的特色建设和创新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托起,必须要基于‘实’,要从党员身边点点滴滴的实事做起,党员应该成为群众身边的‘小太阳’,永远保持干劲和先进。”这是李剑老师常挂嘴边的话语。作为这个样板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李剑围绕“上好一门精课、做好一个班主任、教好一批学生、做好一项课题、写好一篇文章”的特色党建思路,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使教师党支部的样板效应逐渐提升。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剑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发挥着学院发展的“照明”作用。谋划学院发展,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在李剑看来,每一件事都关乎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需要看在前、走在前、做在前。

在思考探索中潜心育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剑既关心、关注学校的发展,也将这种关心落实落细,落在自身的课程建设思考、学生培养当中。

被选举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李剑早早在师生中展开调研,进行准备,他打算就学校学生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在他看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在培养学生的工作中具体体现。“让学习随处发生,让学生尝试和体验各种资源平台,给学生展示舞台,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提升学生活动参与度、活动开展内容的趣味性和丰富性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如何提升学生创新创造能力,需要学校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着李剑开展各项工作。

李剑正在指导学生。

“我们的学生很刻苦,但是与其他发达地区比起来,就感觉差着点创新思维。看着他们埋头苦读,我觉得他们还需要一些帮助。”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李剑积极投身到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指导工作当中,他不喜拍照,却因指导多了,学生的照片里总有他隐隐绰绰的忙碌身影。在他倾囊相授下,同学们大多取得优异成绩。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他从未考虑过暂停指导。20180741班的田茂霞同学回忆起曾经在李剑老师指导下备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日子:“为了不让备战比赛影响学习,李老师会召集学生,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一个个周末为我们进行指导,用幽默的语言鼓励我们。”第二次遇见李剑老师,周末闲暇他仍在教学楼中指导学生准备比赛。

李剑(后排中)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在曲靖师院工作的三年多来,李剑对工作的思考和学习成为常态。做好党建工作,潜心指导学生,深入开展课程研究,不断丰富自身学识,他一样不落。“不躺平”是他奋进求变的人生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