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铜奖

  • 2022.03.04
  • 作者:戴志兴


  • 来源: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获奖名单,我校《净自然—抗菌性聚偏氟乙烯分离膜的研发》项目荣获全国铜奖。

该团队成员是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胡建隆、朱宣任、谢德琼、朱梦、彭显亚,指导教师是申向。团队历时3年,经过不断的实验探究并进行了无数次的数据分析,创新性地选择了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天然辣素和良好亲水性能的丙烯酰吗啉以及具有稳定改性剂作用的甲基丙烯酸甲酯作为原料合成了一种新型辣素衍生物,并以此为添加剂通过浸没相转化法成功制备了一款抗菌性聚偏氟乙烯分离膜。该分离膜具有优异的抗微生物污染性能,能很好地应用于污水处理领域,有效弥补当前膜分离技术发展的缺陷,可广泛地运用于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及环境保护等许多领域。

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在赛事中不断历练自我,经过校赛、省赛再到国赛的激烈角逐,取得了好成绩。负责人胡建隆是2018级卓越化学化工班学生,自入学以来,就和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加入功能高分子研究课题组。主持了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论文2篇,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赛校级金奖,入学以来累计获得校院级奖励45次。

团队成员在做实验。

团队成员在做实验。

团队成员在做实验。

   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截至目前,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4件、省级金奖12件、省级银奖64件、省级铜奖67件,获奖数量在同类型高校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