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 2022.04.20
  • 作者:吕华杰 蒋弘一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为持续巩固维护好学校疫情防控成果,学校党委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374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先锋队奋战在相应工作岗位,他们身穿志愿红马甲,坚持靠前行动,主动担当作为,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3月25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出了组建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先锋队的通知。通知发出后,广大共产党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学校确定了374名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一队、二队、三队,全体校领导分别在各个分队,认真履职尽责,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先锋队一队:把好校门“安全关”

在队长高文进带领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一队主要负责校门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入校高峰时段协助本校安保人员,做好进出人员身份信息核查,严格执行核验“两码”和测体温工作,并疏导交通,守好入校“第一道关口”,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外。

该队十个队员轮流站岗,在每天的核查工作中,队员们耐心细致,认真完成每一个环节。有时候,遇到赶时间进校人员,因停下来检查,对方偶尔有情绪,但队员们总是耐心劝导,“只有我们慢下来,病毒才不能快起来!”队员们用每天的辛勤工作,守护校园平安。

先锋队二队:织密校内“管理网”

在队长张应奎的统筹协调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二队队员们认真做好校内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协助做好班级网格化管理和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晨午晚三检和晚归人员管理工作,以及师生信息排查等工作。从疫情报备提醒,到返校人员信息排查,在一串串电子数据、一步步细心排查中,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当采访到体育学院龙兴元老师时,他拿出手机,打开相册,密密麻麻的疫情报备截图和学生行程码、健康码映入眼帘。手指一划,数百张图片哗哗闪过。“这些都是我们每天的排查内容,提醒学生疫情报备,按时检查学生‘两码’,有时候看得头都疼了,但必须仔细,一个都不能出差错。”数据太多,学生时常漏报,每一个问题都要落到实处,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才能避免意外出现。

先锋队三队:筑牢校园“防疫墙”

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三队由队长谢景文负责,带领队员参与校内各防控点的值守,做好餐厅就餐高峰期秩序疏导等工作。

三队队员多为教学一线教师,均在课后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是老师,上好课是本职工作,同时我也是一名党员,应该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对学校围墙周边情况进行巡查时,常常发现一些铁丝网老化脱落的情况,需要及时向保卫处反应,迅速维修。在防控点值守期间,偶尔会发现一些着急出校的学生,企图翻越围墙。防控点老师对其耐心劝导,防止出现安全隐患。

长达数小时的值守未免单一枯燥,然而防控点的氛围却异常融洽。防控点内不仅有值班的老师,还有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一位老师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师生共处机会,不在教室,不在办公室,学生很放松,时常会和我们分享一些生活中的烦恼与困惑。我们会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给学生做一些开导和建议。时间久了,学生时常与老师敞开心扉交流。”

偶有学生对进出校管理有抵触情绪,先锋队的老师们总是耐心劝导,“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我们不能怪学生,相反的,我们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耐心劝解,让大家配合和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