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青春在奋进中绽放

  • 2022.05.05
  • 作者:作者:胡智山/文 校团委、学生会、各学院/图


  • 来源: 校团委
  • 点击次数:

青春正好,奋进当时。5月4日,学校集中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大学生以青春奋进的姿态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以昂扬向上的方式度过青年的节日,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大学生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春信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团支部多形式组织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开展入团仪式和重温入团誓词活动,以青春之名许下青春承诺。在学校红色文化展览馆,同学们通过观看展出的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等,聆听讲解员讲授革命故事,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在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在各班级教室,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们亮出团旗,唱响团歌,在讲故事、谈体会、话理想中坚定青春的信仰信念。

在唱响青春旋律中凝聚奋进力量

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一群群青年学生围坐在一起,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所思所感所悟,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寄语、殷切期望,在热学热议中汲取成长营养。在学校古鱼王国博物院,同学们分批参观,探秘一个古鱼王国的世界,探寻科学精神,聆听我校青年教师永攀科研高峰的故事。在校团委青春驿站的“信仰公开课”,王礼兵等三位主讲嘉宾围绕“我的青春我的梦”,讲青春的故事,讲信仰的故事;在青春榜样故事会中,陆飞东等身边榜样讲述自己的故事,讲奋斗的故事,让有信仰的青年用青春的语言把信仰讲给身边的青年大学生听,让身边榜样的力量感染身边人、激励身边人。


在激发青春动能中奋楫笃行

在美术学院,近百名学生围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开展现场书画创作活动,创作者以画笔饱蘸激情,一笔一画地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的百年奋斗历程,用一景一物描绘青年一代对党的深情礼赞和对祖国、对时代的深情祝福。在芳香苑餐厅,1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进行劳动实践,参与“花式”包饺子工作,有的擀皮、有的包馅,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在辛勤忙碌中弘扬劳动精神。在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五四”主题音乐会激情演绎,青年师生们唱响《把一切献给党》《万疆》《我爱你中国》等“最红”歌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年大学生在音乐和歌声中感悟时代伟力,汲取前行力量。在学校篮球场,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知识竞赛、“红歌”接力等互动式主题游园活动,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青年节日氛围。在足球场,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来自16个二级学院的代表队参与第一届创意健身操大赛的角逐,伴着欢快的音乐,踏着动感的节拍,参赛队伍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创意满满的编排、阳光积极的风貌,在现场和网络直播间赢得一致赞誉。此外,在学校大门口、学生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一批青年志愿者争当先锋,积极投身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奋斗、奉献之姿成为五四青年节的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