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团委荣获“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 2022.05.18
  • 作者:鲍国瑞


  • 来源:校团委
  • 点击次数:

近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定》,授予曲靖师范学院团委2021年度“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云南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今年,全省5个本科高校团委获此殊荣。

1s.jpg

2021年,学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增强魅力、注入活力、激发动力三个目标,把团的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和青年成长需求,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建设有根有味、有序有度、有形有效的共青团组织。

引领凝聚有根有味。深入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通过主题团日、专题学习、热学热议、宣讲阐释等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在“学、沉、融、干”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在全省高校排名靠前;建设“曲师青年”团属新媒体平台,将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做大做强团属新媒体工作矩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组织动员有序有度。持续健全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修订18项工作规章,建立了“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评价指导体系;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为着力点,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团支部“对标定级”达标率100%,团员“学社衔接”发起率保持100%;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履行好“推优”这项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政治职责,为党组织源源不断输入新血液、新力量;夯实成长对话平台,持续组织“青年夜话”“青年说”“享读书”,为青年学生与校领导、部(处)长、专业教师、校友及优秀青年之间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联系服务有形有效。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机制,探索“5+X+1”的共青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学分认定、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提供客观参考数据;坚持寒暑期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三下乡”“返家乡”实践活动,涌现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等先进;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工作,选育扶持重点团队,“大城小爱”助力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晨曦支教团”荣获2021年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服务学生创新创优,精心组织“挑战杯”系列赛事,获得省级特等奖2项,国家级奖励2项,培育“云南省青年岗位能手”2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新的征程上,学校团委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引领青年、在实践中磨砺青年、在关键处服务青年,始终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