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植物日”曲靖师范学院科普系列活动启动

  • 2022.05.18
  • 作者:闻恩蝶/文 邹彩青/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5月18日是“国际植物日”,上午,我校举行2022年“国际植物日”科普系列活动曲靖师范学院站启动仪式。副校长、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郭丽红教授致辞。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植物日”,这是在全球范围内由植物科学家发起的一项科普活动,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作为中国地区的活动发起人,今年倡议围绕“植物与碳汇”的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活动。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相关部门和学院积极响应并认真筹备。

1s.jpg

郭丽红在致辞中说,曲靖师范学院在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依托我校科普优势资源和科技支撑条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科普工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社会贡献力量。近年来,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结合学科知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今年,围绕“植物与碳汇”这一主题,学院将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科普活动,旨在向社会公众传播植物科学知识,提高公众了解植物和植物科学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希望同学们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与植物世界和谐共生,树立热爱植物、保护环境的意识,参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绿色中国梦。

我校此次科普系列活动将贯穿5月至10月,活动紧紧围绕“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融合“和美中国”教育理念,积极融入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推动共享优质科普资源,进一步拓宽科普资源受益范围,提升科普实效,努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校园氛围。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宣传的方式,主要形式包括“植物与碳汇”主题科普讲座、“给地球降温,中国在行动”科普展览、“发烧的地球和大自然的脉络”、“纸上绿色生命——植物标本”等实验室开放日和青少年互动体验、科普视频展播、科普竞赛、校园植物挂牌等。

2s.jpg

启动仪式上,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国际植物日”科普系列活动曲靖师范学院站活动安排。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3s.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到温室大棚现场教授多肉植物的品种辨认、种植及养护技术,师生在现场体验了多肉植物的种植。

4s.jpg

5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