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风采录: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2022.06.0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青春该是什么样的?当青春与梦想相遇,又是怎样四射的火花?

“教室、宿舍、图书馆”生活三点一线?你眼中的“十佳”是这样的?事实上,他们还是这样的:“军装绿”、“志愿红”、抗疫青年、科研“钻头”……五彩斑斓的生活加上天马行空的翅膀,青春的绿色点缀着梦想的远方。快来看看十佳大学生们的“修炼手册”吧!

魏超,文化旅游学院2018级学生,现已被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魏超s.jpg

“面带微笑,热爱生活”,让她活成了像花一样的女孩。“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收获别人不能收获的。” 四年来,魏超的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她一直坚守着“可以平凡,但是不可以平庸”的人生态度。一直以来的努力与坚持,让她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在有限的青春时光里写下了无限的精彩。

尽管生活困难重重,但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努力学习。空闲时间,她通过做家教兼职来赚取生活费,锻炼自己。乐观向上,保持微笑,敢于逆风而行,一直是这个开朗女孩的人生态度。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魏超不懈奋斗,在无数次实践中收获成长,在无数次努力中散发青春光芒。她参加的《稻文化全域旅游及其产业链塑造的研究——以广南县八宝镇为例》创新项目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连续四年获曲靖师范学院“三好学生”。

青春最好的模样就是在困难中不放弃,挫折中不言败,魏超将继续奋力奔跑,向着未来更好的自己前进。

王礼兵,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一身“军装绿”是他恪守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彰显他的青春担当。

王礼兵s.jpg

一朝入军营,终身报国志。20149月,王礼兵入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成都某部,从军五年,刻苦训练,勤奋工作,2016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军事训练标兵、连队先进个人、年度嘉奖等荣誉,20161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服役期间,王礼兵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资助母校和家乡的贫困学生,资金累计一万三千多元。

“我要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变得更加幸福。”退役三年来,王礼兵不间断地对家乡茂林中学进行义务支教。中共永善县茂林镇委员会、茂林镇人民政府先后授予他“教育奉献奖”“最美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退伍不褪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永远在路上。”复学后的王礼兵把退役当作第二起点,先后创建“兵兵普法站”普法项目、“王礼兵普法 有事找兵哥”普法微信公众号。利用各种社交平台,累计发布1500余条普法宣传内容,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0余人次。由王礼兵组建的“曲师法管法治宣传服务队”,已累计开展普法宣讲30余次,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及援助200余人次,与此同时他还组建了覆盖全校的“大学生雷锋志愿服务队”,至今已开展2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奖章”、“十佳大学生”、“云南省优秀毕业生”,这种种荣誉的背后,是他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他的精力好像永远都用不完,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永远在路上!

高婷,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刚毅卓绝,用青春践行使命担当。

高婷s.jpg

行于奉献,成于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将青春挥洒于服务社会之中,用担当奉献书写青春华章!从福利院的儿童到孤寡老人,从留守儿童到搬迁社区群众,从双友社区志愿活动开展到曲靖市科技馆,从儿童福利院到全国“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累积683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是她点滴付出的凝聚。她把爱心洒满了曲靖街巷,把温暖传递在滇东大地!

踔厉奋发,致知力行。凭着“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干劲儿,勤奋好学的她,平均学分绩点3.35,已取得了信息技术处理员证书,获得云南省“优秀学生干部”、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余项,云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优秀奖”等各类竞赛活动奖项30余项!她以理想信念为笔,以爱和坚守为青春作注,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以身作则,担当有为。高婷作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并承办了校级第一届“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青创杯”才艺大赛等20场独具特色的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计算机考前培训和公益维修服务,共服务师生3000余人。并带领团队在2021年度优秀学生会考核评选中,以显著的优势斩获第一名。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带领团支部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活力团支部”。她不仅扮演好自己新时代青年的角色,还引领团队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高婷将温暖传递,用微笑与爱构筑心灵的桥梁。青春热血的她将信念汇聚成爱的海洋,一路播撒善良,一路成长!

邓博文,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踔厉奋发是他的人生态度,全面发展是他的不懈追求。

邓博文s.jpg

他品学兼优,综合评估连续两年排在专业第一,获4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40余项校院级奖项。他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开发“云栖小站”咖啡屋项目,在学校模拟求职大赛中拔得头筹。心之所向是祖国,他是我校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讲解员,能够流利讲解整场展览,至今已累计讲解400余场。

社会责任感,是青年的使命担当。他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连续两年获得“舒兰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称号。入户走访1800余户,服务返乡人员7000余人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三下乡”实践中,用直播形式宣传当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未来,他将继续在求知奋斗的旅途上步履不停,在最好的青春年华中激流勇进。

万荣泰,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荣获2021年度曲靖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在2022年研究生考试中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录取。

万荣泰s.jpg

“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万荣泰在四年时光里不断奋进。做学生,他力争上游,成绩优异;做班长,他乐于服务同学,做好师生之间沟通纽带;做党员,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坚持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万荣泰向我们展示着青春就要书写不一样的激情,年轻就要活得有样。

青春逐梦,不忘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班长,服务他人是他不变的初心。“抗旱保教”、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同学、建设省级“先进班集体”,他在奉献中显示担当,在扎实苦干中收获成长。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青春就要在翻越高山中不断奋进,曾经英语成绩困扰着他,敢于下苦功夫,坐冷板凳,在2020年全国商务英语口笔译大赛中,他荣获云南省笔译二等奖、西南部赛区口译三等奖。他勇于尝试,在实践中收获成长。2020年万荣泰作为负责人主持的《碳纳米探针用于心肌梗死早期标志物的及时检测》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另外还在曲靖师范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60余项。荣誉永远是他前进的动力,在追梦路上不懈怠是他的永恒追求。

人生有限的时光里做无限有意义的事情,万荣泰一直在追梦路上诠释着,青春从来不能够被轻易定义,如果有梦想,一定要做梦想路上的追光者。

李子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李子怡s.jpg

从深耕学业到竞赛锤炼,她笃信“惜时、专心、苦读”,以汗水和勤奋浇灌自我;从团学工作到理论宣讲,她钻坚研微,用行动去继承发扬红色精神,带着志愿精神走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她勤学上进,“深耕”学业。从大一至今,平均学分绩点保持在3.65,综合评估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二甲证书,荣获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赓续红色基因,砥砺青年品格。她担起青年使命,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学院“红色筑梦之旅”志愿服务团队赴浙江嘉兴南湖实地考察,开展人居环境维护等志愿活动;她作为学校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学生中,走到人民群众里,开展党史宣讲累计37余场,受众1500余人,践行着一名学生党员的青春誓言。

“不安于现状,敢拼敢闯”,她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认真负责,积极奉献,为学院团组织建设贡献力量;她积极投入各项科创竞赛,以实践检验自身所学,累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2项、省级竞赛奖项3项、校院级奖项30余项。

以苦为乐,甘之如“怡”。自律、自立是她追寻理想之路上的引路明灯,苦中寻乐,方甘之如饴。

赵加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现已考取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赵加旺s.jpg

“保持自律,提升成长”是他大学四年一直坚守的态度。刚上大学时,对计算机操作零基础的他,打字只有使用两个手指的水平。在实验室里,当看到老师使用 Labview 对仪器进行控制时,他内心充满了羡慕和向往。经过刻苦钻研,他利用 Labview 开发了课程目标达成度软件,该软件已在全校10余个学院推广使用,为80%以上的一线教师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持。

空闲之余,图书馆成为他汲取精神食粮的“宝库”。在科研的天地里,他勤学苦练,将汗水挥洒在实验室中,并发表了SCI学术论文3篇,参与国家发明专利3项。

是班长、更是党员的他关心同学,品学兼优,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在人生规划上,考研是他坚定的目标,在无数个拼搏的日子里,“咬定青山不放松”,最终考研成功。

未来,他将在科研领域继续钻研,发光发热,走向更宽阔的舞台。

马世乾,人文学院2019级学生。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用青春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用实践创造人生美好图景!

马世乾s.jpg

三年学海沉浮,马世乾在积淀中磨练自我,在成长中收获成就与快乐!他的学年平均学分绩点、综合评估成绩排名多次排名专业第一,累计获省级及以上表彰7次,获各类奖学金共计一万余元。“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马世乾用实际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用实践与信念,描绘人生蓝图!

青春无悔,奉献自我。连续两年被评为曲靖市“优秀志愿者”,获得山东省汶上县战“疫”青春志愿者荣誉证书,累计服务时长近200小时,这些荣誉见证着马世乾一步步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马世乾作为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常驻“推普人”之一,他连续两年从事普通话推广工作,参与的推普视频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发挥专业特长,他创作和参演的《追随》等诵、讲、演多类作品在网络展播,其中多项作品斩获省级奖项。青春蓬勃,他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学透、做实、创新”,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学院党支部党务干事,马世乾多次参与组织各类活动。知行合一,他将“学”与“思”结合,积极进行理论实践,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时代在兴,青年在行!马世乾用梦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燃烧青春,将爱与温暖传递!心有笃守,与时俱进,三年沉浮与求索,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路!

王春,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现已被西南民族大学金融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优秀不是荣誉,而是不懈前行的动力。

王春s.jpg

她一直以“越努力,越幸运”激励和提醒自己,大学四年,她一直在努力优秀的道路上从容不迫,奋发向上。她连续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稳居班级第一名,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云南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班级干部”等荣誉称号。精进不休、不甘平庸的她,还通过自学获得了初级会计职称证书、企业人力资源中级管理师证书。

即便如此,她并不满足于“小我”的发展,而是用自己青春来奉献服务他人。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积极参加西苑小区志愿者活动和曲靖市儿童福利院志愿者活动。四年的坚持,她累计捐助41个阿里巴巴组织的慈善项目。作为班长,四处奔忙的她,是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更是同学们的贴心小卫士,为别人服务是她一直热爱的事情。

有人雾里看花,有人眷恋山海,而她心怀梦想,用自己的脚步踏出一片别样风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全面发展,勇攀高峰”的人生信条。1项职称、1项专业资格证书、2项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10余项校院级奖项见证着她的全面发展,如今考研成功上岸西南民族大学的她将再攀高峰。

黄开,人文学院2019级学生。戎装在身使命不移,退役复学初心不忘。

黄开s.jpg

“我不只想成为一个好看的女孩,我还想成为一名坚强的战士。”20199月,19岁的黄开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在武警河南总队服役期间,她先后参与了冬季野营拉练等多项重大军事活动。一个青涩的少女在部队里蜕变成长为一个能歌善舞、能言会道的青年战士。军队舞台上的英姿飒爽,唯有胸前的红星见证了她无数个日夜练习舞蹈、相声、小品、演讲的艰辛。因各项工作表现突出,入伍第一年她便荣立个人三等功。在20192020年度,又荣获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优秀新兵”的荣誉称号。

20219月,黄开退役复学,重拾学业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她在军队中培养的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让她在踏实中一步一步地提升成绩。

戎装在身使命不移。为了让更多人关心、热爱国防,她在曲靖电视台“珠江源,国防情”电视栏目中讲述自己从军两年的心路历程,深入曲靖市第二小学进行国防宣讲,积极投身到学校征兵宣传工作等各项宣讲活动中。同时她主动报名参加学校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站岗执勤,尽显军人奉献担当的本色。黄开被评为“云南省三好学生”,先后获校院级奖励30余项。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军队的磨练让少女褪去了青涩,学业的深耕赋予了战士新的起点,被“军装绿”点缀的黄开将在追梦路上续写辉煌。                                          

                                        (田敏敏 李洪程 龚礼娜 何燕 李娟 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