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倒计时13天!你准备好了吗?

  • 2022.06.02

  • 来源:党委宣传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 点击次数: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将于6月15日至18日对我校物理学、体育教育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此次迎接专家进校考查,不仅仅是两个相关专业的事,更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与全校师生息息相关。作为“曲师”一员,赶快参与进来吧,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为迎接认证做好充足准备!

2018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认证规划,启动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认证,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和化学专业顺利迎接专家进校考查。

1.jpeg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对我校师范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阅,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办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契机。各部门、各学院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聚焦重点,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倒排时间表,细化任务书,以担当奉献精神迅速进入状态;要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学习,准确全面把握目标要求;要严格按照分工要求,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

要全员行动、全域覆盖,准确掌握认证核心理念和评价标准;要遵循标准、全盘考虑,对标专业建设标准进行整改;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认真抓好认证工作落实,形成“学校统筹、部门协同、两级联动、专业履职、师生尽责”的浓厚认证氛围;要加紧快干、迎头赶上,圆满完成认证目标任务,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助力“新师范”建设,让师生真切感受到师范类专业认证带来的变化和益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擦亮“曲师”教育品牌。

2s.jpg

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有哪些应知应会知识呢?近期我们会陆续推出。一起来看:

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否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2.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宗旨和目的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宗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大国良师,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其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3.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1)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SC):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2)产出导向(Outcome-basedEducation,OBE):聚焦师范生受教育后“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强调明确学习产出标准,对接社会需求,以师范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3)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CQI),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4.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