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 2022.06.16
  • 作者:李志安 何瑞梅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6月16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组来到我校,对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此次考查分2个工作组,由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及云南省教育评估院工作人员14人组成。安徽师范大学朱家存教授担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并兼任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景丽英教授担任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司慧迎参与考查。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方式,同学校与专业一起查找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1.jpg

上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朱家存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见面会。我校党委书记李永勤致辞,校长全洪涛作师范类专业建设工作报告。

2.jpg

会上,朱家存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是践行教育督导的重要抓手,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要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围绕结果、产出和设计三个方面的要求开展考查工作,保证考查工作的系统性。他代表专家组表示,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接受曲靖师范学院全体师生监督,在阳光下进行认证,做到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3.jpg

李永勤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校将借助此次认证的良好契机,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努力提升,全力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并将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提升受评专业的综合实力。他希望专家组为我校体育教育、物理学两个师范类专业建设把脉问诊、开列处方,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4.jpg

全洪涛以《坚守师范底色,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新高度》为题作报告。报告围绕三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工作情况:赓续百年传统,支撑基础教育;提升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师范立校”,振兴教师教育。报告介绍了学校围绕“师范立校”战略、推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强化能力培养、推进认证工作全覆盖、深度服务地方等方面,振兴教师教育的做法;并介绍了我校汉语言文学等四个专业接受认证以来,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改进的做法和成效。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认真改进不足,扎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切实担好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使命。

见面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对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围绕考查工作重点进行了循证,我校副校长郭丽红及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冯强、物理学专业负责人李哲分别代表认证专业作了补充汇报,介绍了专业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效。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见面会。

5.jpg

见面会后,与会专家考查了我校校史馆、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等地,了解工作情况,与现场师生交流,并到相关专业开展了走访、听课看课、访谈、座谈、查阅资料等工作。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查。

据悉,本次专家组进校考查认证为期3天,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一行将通过听课看课、访谈、走访、查阅材料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6月18日将召开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