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学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 2022.09.12
  • 作者:李昌盛


  • 来源:科技处
  •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12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其中地区科学基金项目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资助率为21.4%,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增加9项,资助直接经费共计374万元,经费比去年同期增加279万元,获资助项目数创学校历史新高,研究的领域也取得可喜的突破,此次立项首次涉及管理学和教育学领域的科学问题。

学校在“十四五”初启动了“奋进曲师”计划,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近期的首要任务,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始终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首先,加强管理机制建设,学校制定“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通过绩效分配调整,推进学校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瞄准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加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为先导,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曲靖 “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四大目标定位,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以科研工作带动和提升学校的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其次,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学科交叉融合、高端技术集成、学术交流合作,构筑创新科研平台。目前学校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有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科基地22个。再次,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以学科为主线,以完成科研课题为纽带,通过加强对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成员的培养与引进、完善团队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优化团队科研创新研学氛围等举措,进行科研团队建设。截止2022年8月,学校拥有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团队10个,获得2个省级一流学科,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94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省部级各类优秀成果奖98项,4篇咨询报告被省市党委政府采纳或领导签批。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围绕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曲靖师范大学”要求,持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科研平台建设水平,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探索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支撑硕士授权点建设,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