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组织开展高校党建联盟滇东北片区“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擂台比武选拔赛

  • 2022.10.03
  • 作者:邓旭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有效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高校区域化党建联盟要求,一体整体推进区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校党建联盟滇东北片区于 9月29日举行“‘喜迎二十大 携手共发展’‘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擂台比武选拔赛活动”。活动由高校党建联盟滇东北片区第三季度“轮值”单位曲靖师范学院牵头组织,采用腾讯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片区内14所联盟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参赛队员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等100余人参与活动。玉溪师范学院、红河学院、文山学院、昭通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师范学院6所高校的基层党支部参加了擂台比武。

1s.jpg

参加比赛6所高校精心组织,携手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党建联盟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各高校党建工作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参加比赛的6个基层党支部各有千秋、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开启了滇东北片区高校交流互动、互学互鉴共提升的良好共建局面。

2s.jpg

玉溪师范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翠萍以“党建育人守初心 凝心聚力促发展”为题,分享了党支部狠抓思想政治引领,统筹“三学”“三争”“三评”三个行动,实施党员“五个一工程”,构建“党支部—班级—党员—团员”四级联络制,传递“传、帮、带”优良传统,建设“五好”党支部的做法。

3s.jpg

红河学院化学与资源工程学院冶金系党支部书记范兴祥分享了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筑牢师德,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管理,达标创建;双导师制,促学生创业就业;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校企深度融合,助推专业与科研协同发展的做法。

4s.jpg

文山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施应凤以“打造五型党支部,培育爱国固边青年人才”为题,分享了学生第二党支部抓创建基础做实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学习基础深化“党建+技能培养”模式,抓任务落实推进“党建+三结合”,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示范型、服务型、窗口型”党支部的做法。

5s.jpg

昭通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邱彩玲以“建设‘五强五好’党支部  促学院‘五个一流’发展”为题,分享了党支部围绕建设一流的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目标,以“一流的党建”促学院“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专业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一流的社会服务”,党支部构建“党建+N”模式的做法。

6s.jpg

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蒋高华分享了党支部举旗铸魂强引领;抓志愿服务,以团建促班建强组织;开展“支部书记、院长面对面”党建特色活动,建立“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服务三级预警网络制度,创新育人模式,创建书香党支部的做法。

7s.jpg

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高文荣分享了党支部抓思想引领,抓组织建设,抓制度建设,抓改革创新,抓示范带动;立德树人做示范,扎根曲靖搞研究,服务地方展特色,积极发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一流学生工作的作用,在高层次人才吸纳、重大科研成果攻关、服务社会科普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

6个党支部的创建经验为高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意义。

在6位党组织负责人各具特色的汇报后,与会的全体滇东北片区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进行评审打分,按照评分从高到低的原则,遴选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昭通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作为“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推荐参加上级组织评审。

活动由曲靖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臧国书主持。